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3年4月機場發生登機橋倒塌事故,操作員墮地重傷;機管局昨被指犯下嚴重錯誤,裁判官稱當日局方只是「好彩」,若非所有乘客已經上機,後果可能不堪設想。(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張炳良:部分高鐵班次往京滬
董建華現身瑪麗 稱例行體檢
業界議員倡的士「違規記分制」
10歲童失蹤4日尋回 稱院舍內被欺負偷走 母擬接回家
派傳單指教師「XXX」女生 家長裁誹謗賠18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從未檢查螺絲 致塌登機橋 機管局「嚴重錯誤」罰12萬

【明報專訊】赤P角機場4年前發生首宗登機橋倒塌事故,令一名操作員墮地重傷,身體多處骨折。機場管理局和維修登機橋的怡和機器有限公司其後各遭票控一項「沒有確保存放於處所的作業裝置或物質安全」罪,僅機管局昨被裁定罪成,判罰12萬元,為首宗機管局定罪,及要支付控方一半訟費。裁判官指自1999年登機橋啟用至案發,局方一直未有檢查及上緊登機橋接駁面上的螺絲而導致意外。

機管局:料2020完成更換機橋

機管局發言人昨回應指會研究判辭,再決定是否有下一步行動,強調局方一向重視機場設施的維修保養,2012年已計劃並展開機橋的大修及翻新工程;而與肇事機橋屬同一型號的20條機橋已全部更換,其餘機橋更換工程亦正進行中,預計2020年完成。

供應商曾提醒 外判維修約無列明

案件前年11月開審,審訊47日至昨日裁決。裁判官吳重儀昨稱,機管局一直將維修外判予其他公司,案發時怡和接手有關合約僅約一年。登機橋的供應商曾提醒機管局,須定時檢查及上緊登機橋螺絲,惟從證供顯示局方一直只檢查登機橋,沒有定時檢查螺絲,更沒有將檢查螺絲的要求列入外判維修合約上。

怡和機器裁定無罪

吳官指涉案登機橋接駁面上的12顆螺絲,有4顆因金屬疲勞斷裂,8顆在意外時遭扯斷,她裁定機管局自99年登機橋啟用至案發,一直未有檢查及上緊該些螺絲而導致意外,認為局方犯下嚴重錯誤。

另外,吳官指因局方沒有將定時檢查螺絲的要求列入外判的維修合約上,故怡和對於檢查螺絲的要求並不知情,認為怡和或真誠相信沒有檢查維修螺絲的責任,裁定怡和無罪。惟裁判官指怡和在檢查維修登機橋時,必然會發現螺絲生鏽,但沒有主動向局方提出檢視維修系統,同屬可疑,故拒絕其訟費申請。

官指屬好彩 須付一半訟費

機管局沒有就定罪求情,裁判官要求機管局解釋,為何一直沒有檢查,局方指機場啟用多年,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人使用設施,一直十分安全。裁判官謂幸事發時所有乘客已上機,是局方「好彩」,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控方要求機管局付訟費,局方一直聲稱事發後與供應商失去聯絡,但直至審訊第41日,怡和的證人澄清仍有與供應商聯絡,及有告知機管局,控方指局方誤導法庭。

機管局解釋「失去聯絡」只是供應商終止提供技術支援,而非失蹤。吳官同意局方做法招致額外開支及延誤,故裁定局方須支付控方一半訟費。據悉控方訟費估計逾200萬元。

【案件編號:TWS14732、14733/13】

 
 
今日相關新聞
從未檢查螺絲 致塌登機橋 機管局「嚴重錯誤」罰12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