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接3字頭 家屬錯過急症室來電 第18次終接聽 傷者妻:怎知不是詐騙

[2017.04.30] 發表

【明報專訊】電話騙案及推銷令人抗拒接聽3字頭號碼來電,結果可能錯過緊急電話。有急症室醫生昨在Facebook分享,曾為需做緊急手術的交通意外傷者,致電聯絡其妻子,但對方因來電是3字頭而連續17次拒接聽,至第18次接聽時,傷者已入了手術室,無法與妻對話。該醫生慨嘆,「詐騙電話害人不淺,不單只欺騙錢財,而且還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更延誤了重要的信息傳遞」。

醫生嘆電騙破壞人與人信任

根據醫管局網頁,伊利沙伯、威爾斯及明愛醫院的電話號碼屬3字頭,而瑪麗、東區、瑪嘉烈、屯門、廣華及聯合醫院等電話則為2字頭。香港急症醫學專科學院院長、伊利沙伯醫院副行政總監何曉暉表示,甚少聽聞上述情G,相信市民有足夠判斷能力,分清騙案電話。他並以電郵為喻,指出不應為垃圾郵件而刪除收件箱,而應按個人判斷及分析,分辨垃圾郵件及真正實用郵件,面對陌生來電亦是同樣邏輯。

傷者撞車入院醫生代通知其妻

Facebook專頁「Dr. Ray 的急症室迎送生涯」昨貼文指,一名遇交通意外被困車廂的司機,右腳骨折變形,身體多處受傷,需做緊急手術。傷者入院神志清醒,問醫生其妻是否知情,醫生因此替他致電妻子。

不過,傷者妻子「一接通就斷線」,有護士相信因醫院電話是3字頭,對方以為來電是廣告或詐騙。該醫生繼續致電,直至傷者入手術室前,打了14次均被斷線,但他沒放棄,還向傷者說會繼續打。

醫生在帖文中稱自己愈打愈緊張和生氣,因他希望傷者在手術前,與妻說幾句重要話。直至第18次,傷者妻子終接聽,醫生即問何以斷線,帖文引述她回應:「噓!你的電話是 3 字頭,我怎知道你是不是詐騙?」醫生則說:「電話3字頭也不是我想的吧?騙子會這麼有心連續打如此多次嗎?」醫生告訴對方電話來意,即請對方到醫院。

帖文引起大量討論,有人留言稱也曾以醫院病房電話聯絡病人家屬,被誤當詐騙電話;另有人指以往曾致電專科門診病人,亦常無人聽,通話即說自己是護士,對方都會半信半疑。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山坑黑雨浸屋苑 上游屬官地 部門促自理
【明報專訊】雨季將至,有屋苑管理公司發現上游政府土地形成水坑,伸延至屋苑管轄地帶,去年黑雨時更出現洪水沿水道湧至,令屋苑水浸。惟去年向政府求... 詳情
【明報專訊】綠色黑影線地帶(Green Hatched Black Area)原來跟斜坡保養息息相關。註冊專業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彭振聲指出,部... 詳情
【明報專訊】據土力工程處資料,香港約有6萬個已登記人造斜坡,其中約2萬個為私人斜坡,其餘為政府斜坡。按《建築物管理條例》,私人斜坡需由業主負... 詳情
鐵路改西環面貌 民間設施留住希望 兩年漂書箱被拆社區人情未
【明報專訊】「見到街坊一起參與,藉這個箱與本不相識的人建立關係、分享同一個感受,是很浪漫的事。」掛在西環正街欄杆近兩年的漂書箱和通訊板上周被... 詳情
【明報專訊】掛在第三街路旁約兩年的漂書箱,為街坊帶來不少回憶。街坊可儀憶述,一次在facebook群組看到有街坊提議於區內漂書,不久第三街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