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架撕票中國留學生 直接參與度少仍判囚7年
檢控官指案件嚴重 需判具阻嚇性刑罰

[2017.05.13] 發表
死者孫鵬(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最高法院昨日判處有份參與2015年,中國留學生孫鵬(Peng Sun,譯音)於北溫被綁架及撕票案的犯人希科(Casey James Hiscoe)入獄7年。扣除還押日數,他需再服刑5年8個月零8天。案情指,希科在綁架案發生期間,未有身處現場,但與本案另一主犯張田義(Tian Yi Zhang,譯音)保持緊密聯繫,而在孫鵬死去後,他指示張處理屍體並急召兩名男子,隨後一同到場幫忙搬運屍體。

被告希科於今年2月已承認兩項控罪,分別為串謀非法拘留罪(conspiracy to unlawfully confine)及謀殺事後從犯罪(accessory after the fact to murder)。希科並涉及另一宗案件的一項襲擊罪。

卑詩最高法院昨日進行判刑聆訊及判刑。控辯雙方在開庭前已就建議刑期達成協議,同意建議就希科在本宗綁架案的兩項控罪,加上他之前所犯的襲擊罪,合共判處7年刑期。

檢控官戴克(Jenny Dyck)指出,希科最初介紹張田義認識一名叫J的男子,早知兩人會合作做危險的事,包括進行綁架行動。他知道事發的安排,例如時間、地點,而在受害人孫鵬抵達事發的北溫房屋前,他仍在房屋內。

戴克說,雖然在綁架案發生至孫鵬死亡期間,希科並不在現場,但一直有與張田義通電話及互傳微信訊息,而且負責到張田義的住所查看是否有警察在場,並用微信向張確定:「沒有警察,什麼事也沒有,我們不會有問題」。

隨後收到孫鵬死訊後,希科更指示張田義如何處理屍體,同時立即找來兩名男子,聲稱急聘他們幫忙搬運物件,不過並沒有告知其實是要他們搬運孫鵬的屍體,然後並將孫鵬外母的黑色寶馬汽車駛到現場,以便將孫鵬的屍體從白色的賓利(Bentley)搬進寶馬汽車車尾廂。最終在搬運期間,被在場的警察拘捕。

戴克強調,直接參與度少,並不等於犯罪的應受懲處(culpability)低,基於案件的嚴重性,以及對受害人家屬造成的創傷,加上被告事前已有6項刑事紀錄,認為法院需判處具阻嚇性的刑罰。

辯方律師向法官舒爾特斯(Terence Schultes)表示,其當事人對於自己的行為非常內疚,已受到良心責備,並願意承擔責任,但他要求法庭考慮到被告成長於破碎家庭,性格有缺憾及受抑鬱症影響,因而令他誤交損友。

辯方求情指,被告自從獲准保釋後,一直與母親及外婆同住,並重新組織生活,希望改過自新。

昨日身穿黑西裝的被告希科,則在律師發言後,在犯人欄站起,表達對於自己所犯的過失,感到非常後悔,因為他的確有協助其他人,而他的參與,令受害者的家人失去至親,這是永遠無法彌補的錯事。

法官舒爾特斯最後接納雙方律師提出的建議,判處被告希科7年刑期,扣減之前遭扣押的479天,實際需服刑5年8個月零8日。

綁架及撕票案於2015年9月27日,案中主犯張田義以邀請孫鵬參加孩子的滿月酒為由,安排孫前往北溫的一所房屋,其後將他綁起,再向身在中國的孫鵬父母勒索1200萬元人民幣,孫鵬父母通知警方並匯出部分款項,但當時孫鵬已被撕票,涉案4名男子在搬運屍體時被警方拘捕。據驗屍報告顯示,死者是因為頸部被膠索帶勒住致死。法庭早前已裁定主犯張田義入獄14年,另外兩名被指協助搬運屍體的男子則因證據不足,獲撤銷控罪。

更多要聞一
近百國家遭勒索軟件攻擊 鎖住電腦要求300美元贖金
全球約100個國家和地區昨(12)日遭受勒索軟件網絡攻擊,包括英國、美國、西班牙、意大利、中國大陸香港等都受影響,而防毒軟件生產商Avast... 詳情
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的電腦周五遭黑客以勒索軟件攻擊,有指發動攻擊的黑客組織利用去年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外洩的軟件,透過電郵快速入侵受影響... 詳情
華裔佳麗競選美國小姐
夏威夷小姐、華裔佳麗郭瑞荺(Julie Kuo)周四在拉斯維加斯舉行2017美國小姐預賽的舞台上﹐她在台灣台南出生﹐與家人遷至夏威夷。 ... 詳情
【明報專訊】由李彥宏掌舵的中國內地搜索引擎百度近年屢爆醜聞,有報道發現,百度開發的來電攔截應用程式「DU Caller」,有「逆向檢索」功能... 詳情
超級簽證八成獲批 被拒者多因三理由
【明報專訊】今年1月到3月﹐共有 4,678人申請超級簽証(Super Visas ) ﹐邦移民部共簽發3801個超級簽証﹐拒簽率為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