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國家遭勒索軟件攻擊 鎖住電腦要求300美元贖金
英美中港均受影響 台灣俄國為首要目標

[2017.05.13] 發表
英國國家壎籵が局多間醫院亦受到影響。(資料圖片)
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的電腦網絡遭受攻擊。(法新社)
NSA被指利用安全漏洞研發黑客軟件。

全球約100個國家和地區昨(12)日遭受勒索軟件網絡攻擊,包括英國、美國、西班牙、意大利、中國大陸香港等都受影響,而防毒軟件生產商Avast指俄羅斯、烏克蘭和台灣是首要攻擊目標。

有關的勒索軟件會把電腦鎖住,要求300美元贖金。Avast的網絡安全專家科瑞斯特金(Jakub Kroustek)香港時間周六凌晨4時在網誌上表示,「偵測到75,000宗勒索軟件攻擊……涉及99個國家」。

另一網絡安全軟件巨擘卡巴斯基(Kaspersky)則表示,觀察到在74個家的45,000宗攻擊,形容這種惡意軟件是自我複製的「蠕虫」迅速擴張。

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網站公告,網絡被惡意軟件攻擊,目前已進行初步調查,相信涉及惡意軟件Wanna Decryptor。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調查,共有39個NHS組織及部分診所受到網攻。英格蘭和蘇格蘭部分醫院及診所網絡癱瘓,無法取得病人資訊,只能暫停診症。英國首相文翠珊表示,這次攻擊不是針對NHS,而是全球攻擊,不少國家和組織都受影響。

俄羅斯內政部長則指部分電腦受到病毒攻擊,當局正在擊殺這些病毒。美國國土安全部電腦緊急應變組稱,他們已知悉全球部分國家受到勒索軟件感染。

綜合外電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研發的網絡攻擊工具上月在網上被泄漏,據信這次全球網絡大規模攻擊就是來自這些工具。(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要聞一
華裔佳麗競選美國小姐
夏威夷小姐、華裔佳麗郭瑞荺(Julie Kuo)周四在拉斯維加斯舉行2017美國小姐預賽的舞台上﹐她在台灣台南出生﹐與家人遷至夏威夷。 ... 詳情
【明報專訊】由李彥宏掌舵的中國內地搜索引擎百度近年屢爆醜聞,有報道發現,百度開發的來電攔截應用程式「DU Caller」,有「逆向檢索」功能... 詳情
超級簽證八成獲批 被拒者多因三理由
【明報專訊】今年1月到3月﹐共有 4,678人申請超級簽証(Super Visas ) ﹐邦移民部共簽發3801個超級簽証﹐拒簽率為18%。... 詳情
多購61輛輕鐵列車作後備 以防龐巴迪不能準時交貨
【明報專訊】都市聯通(Metrolinx)已做好兩手準備,耗資近5.28億元向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的競爭對手Alstom Ca... 詳情
誤發兩告票 市府終認錯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市民在路邊泊車兼售車,結果吃了政府2張罰單﹐他不服處罰但投訴無門。事件曝光後,市府職員發覺原來接獲告票的女車主已把適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