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電腦文件勒索 美國安局疑是技術源頭

[2017.05.13] 發表

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的電腦周五遭黑客以勒索軟件攻擊,有指發動攻擊的黑客組織利用去年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外洩的軟件,透過電郵快速入侵受影響電腦,再對文件加密,逼使用戶繳付贖金。有分析認為,今次事件引起外界關注情報機構研發間諜程式,有反被用作攻擊平民的風險。

《紐約時報》報道,今次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黑客攻擊事件與NSA有關,而且讓人「心寒」。報道指,黑客組織「Shadow Brokers」去年夏季在網上公開由NSA研發的黑客攻擊武器,該組織更於上月公開一個名為「永恆的藍」(Eternal Blue)的黑客軟件。

雖然華府從未承認該軟件由NSA研發,但有美國前情報官員透露,軟件似乎是由NSA的「特定入侵行動辦公室」(Tailored Access Operations)研發,主要用以滲透外國電腦網絡。

據悉,「永恆的藍」可令情報機關的黑客入侵數以百萬計以Windows為作業系統的電腦,軟件上月公開後,微軟已急忙安撫用戶,表示公司於3月已修補安全漏洞。報道質疑NSA早知微軟的作業系統有漏洞,卻未有告知微軟,反而利用該漏洞研發黑客軟件。

外界更懷疑微軟3月時突然察覺安全漏洞並作出修補,是因為NSA發現「永恆的藍」外洩,所以才決定通知微軟。

微軟3月已推出完善安全性的更新程式,惟用戶普遍不會即時安裝更新,有可能導致今次有數萬部電腦遭入侵的事故。

更多要聞一
華裔佳麗競選美國小姐
夏威夷小姐、華裔佳麗郭瑞荺(Julie Kuo)周四在拉斯維加斯舉行2017美國小姐預賽的舞台上﹐她在台灣台南出生﹐與家人遷至夏威夷。 ... 詳情
【明報專訊】由李彥宏掌舵的中國內地搜索引擎百度近年屢爆醜聞,有報道發現,百度開發的來電攔截應用程式「DU Caller」,有「逆向檢索」功能... 詳情
超級簽證八成獲批 被拒者多因三理由
【明報專訊】今年1月到3月﹐共有 4,678人申請超級簽証(Super Visas ) ﹐邦移民部共簽發3801個超級簽証﹐拒簽率為18%。... 詳情
多購61輛輕鐵列車作後備 以防龐巴迪不能準時交貨
【明報專訊】都市聯通(Metrolinx)已做好兩手準備,耗資近5.28億元向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的競爭對手Alstom Ca... 詳情
誤發兩告票 市府終認錯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市民在路邊泊車兼售車,結果吃了政府2張罰單﹐他不服處罰但投訴無門。事件曝光後,市府職員發覺原來接獲告票的女車主已把適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