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將改革勞工法例 最低時薪逐步升至15元
並強制僱主提供有薪病假增加有薪假期

[2017.05.14] 發表
省府本月內宣布修訂現有勞工關係法,消息傳出將會認真考慮把最低時薪逐步升至15元。圖為餐飲業員工中不少只獲得最低工資。(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將在本月的維多利亞長周末過後發表一份有關對現行的僱傭標準法(Employment Standards Act)和勞工關係法(Labour Relations Act)進行全面重審的報告,並預期將迅速採取行動,對現行的勞工法例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改革內容包括檢討假期和認真考慮把最低時薪逐步升至15元。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該份名為Changing Workplaces Review的報告,是由安省政府在2015年2月委任的兩名特別顧問完成的,首次對前安省省長夏里斯(Mike Harris)執政以來的僱傭標準法和勞工關係法進行全面的重審。

在過往數周來,安省自由黨內閣一直在研讀上述報告,並很快將就該份報告中提出的多項建議作出決定,包括強制僱主向僱員提供有薪病假和增加有薪假期等。

上述報告建議說,所有的僱員應有權利請病假或因為家庭出現緊急情況而告假。目前,只有僱用了50名或以上僱員的公司被要求給予員工每年10天無薪的個人緊急事假,導致多達170萬僱員無法享受這一權利。

另外,上述報告還敦促省府給予所有僱員請病假的權利,但沒有建議一個最低的天數。現行的勞工法例並未強制僱主向僱員提供有薪病假。相關的研究報告顯示,約有40%至50%的安省僱員在請病假時沒有薪金,人數至少有300萬人。

儘管上述報告並未就安省的最低時薪進行重審,但來自安省政府的消息來源透露,省府正認真考慮制訂一份計劃,分階段地快速提高最低時薪至15元。安省現時的最低時薪是11.4元,並將按照通脹率調升。

此外,上述報告還建議省府保留安省現有的勞工關係構架。報告指出,現有的系統對於如何組建工會的運作良好。但報告敦促省府清除低收入人士在組建工會方面的障礙,從而行使憲法賦予他們的權利。

工人維權中心(Workers' Action Centre)的組織幹事劉碚溪指出,安省的勞工團體早在兩年前已向省府委任的特別顧問提出了多項改革建議,其中就包括每年至少3周的有薪假期;每年至少7天的有薪病假日;讓工人更容易組織加入工會;將最低時薪提高至15元等。

他批評說:「我們的感覺是,省府一直在拖延,我們已不抱太多的幻想。」

但他預期,省府可能在帶薪病假和提高最低時薪方面有所行動。他說:「我們一直在給省府施加壓力,要求提高安省的最低時薪。實際上,我們擁有的所有權利都不是僱主的恩賜,而是通過抗爭而爭取來的。」

加拿大中華商會的創會會長、華裔會計師胡商認為,無論是調升最低時薪還是增加有薪假期,均將增加企業的經營成本,特別對經營小生意的商戶而言,影響更大。一旦企業無力繼續負擔高昂的成本,最終難以經營下去,將不得不裁員,最終導致僱員失去工作職位。

更多要聞一
16招出台 掛牌上市房屋增 柯化戰不再見 利買家入市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自上月20日推出遏制過熱樓市「16招」後效果初現﹐地產界人士普遍表示﹐目前市場觀望情緒濃厚﹐搶「柯化」現象明顯減少﹐有利... 詳情
租客毀壞房子 保險公司不賠
【明報專訊】利載拿市1名男子臨時縮短南美洲遊程﹐回國查看他租客留下的殘局。他說﹐幾個惡租客破壞他的房子﹐警方偵查該案﹐表示很難提控嫌人﹐因為... 詳情
華漢酒後開車脫醉駕罪 酒精測試超標另罪處分
【明報專訊】一名林姓華人男子被警察截停並送去做酒精測試,警方其後控告他醉酒駕駛。被告不服控罪,稱酒精測試結果是在不合法情況下獲得,要求不能作... 詳情
酒後開車與醉駕 罪名雖異罰相同
【明報專訊】既然已經有了醉酒駕車這個罪名,為什麼還要有體內酒精含量超過80這樣一條罪名?而且這兩項罪名所面臨的處罰是一模一樣,是不是重複?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