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述外交政策開放多元化 方慧蘭強調無意與美比較
四大支柱﹕發展、外交、防衛與貿易

[2017.05.18] 發表
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一在眾議院回答問題。(加新社)

(華盛頓17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指示外交部長﹐在下月發表重要講話﹐闡述政府的外交政策﹐建基於四大支柱﹕發展、外交、防衛與貿易。

聯邦政府在6月7日宣布國防政策前﹐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會在下月初演說﹐從大方向講述政府政策。

方慧蘭在訪問中說﹕「這是(我國)150周年。」

她說﹕「總理覺得﹐現在就是很好的時機﹐從更廣泛的層面﹐向加拿大人說明﹐我們如何促進國家利益﹐弘揚國家價值觀。」

方慧蘭在加拿大駐華盛頓大使館頂樓發表上述意見﹐她堅稱﹐她這次講話﹐無意與南鄰美國比較。

她打個比喻﹐指加拿大需要本土制訂的外交政策﹐切合加拿大國情。

她用本國植物油菜籽(Canola)做比喻﹐她說﹕「這是『油菜籽計劃』﹐是加拿大土生土長的植物。」消息來源預計﹐方慧蘭的演說側重開放社會、開放貿易、多元主義、人權。外交部長發表那樣的演詞﹐避免勾起情緒﹐人們會比較加、美兩國。

在華盛頓﹐那些觀念不合時宜。在美國﹐高層奉行國家主義、美國第一思潮﹐開放貿易、開放邊界﹐在海外提倡國家價值﹐通常不是聯邦內閣部長的演講內容。

特朗普準備大幅度削減外交、外援﹐他在發表就職講話時說﹐他懊悔動用公帑﹐建設外國高速公路與軍隊。他甚至不願抨擊土耳其、菲律賓與俄羅斯強人領袖濫權。

更多加國新聞
工程對納稅人構成高風險 基建銀行將不批融資方案
(渥太華17日加新社電)基建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說﹐聯邦政府新設的基建銀行為大型建築工程融資﹐要是私營機構提出方案﹐而工程...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會在周四公布全國碳稅草案﹐闡述政府如何計劃推行全國碳稅。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悉﹐草案提到一些政策... 詳情
慶滿地可市375歲生日
(滿地可17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三參加滿地可市375歲生日大會﹐在席間表揚滿地可市的創始人﹐提到該市的多元文化特色。 在紀念滿地可... 詳情
溫哥華提5招解決塞車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曾被選為全國交通擠塞最嚴重的城市之一,溫市議會日前投票通過撥款330萬元改善市內交通問題,包括監察路面狀況,提高交通效率... 詳情
貝爾百萬客戶新電郵地址料落專業釣魚詐騙者手中
【明報專訊】貝爾(Bell)電話本周初證實﹐一個匿名者黑客入侵它的電腦系統﹐竊走大約190萬個客戶電郵地址和1,700個電話號碼。根據估計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