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癌後染菌變癱 病人疑東院失誤 覆診稱頸背痛 未獲處方抗生素

[2017.05.31] 發表
患有鼻咽癌的何琤(右)去年1月確診頸椎感染膿腫,脊髓神經受壓,無法動彈,現長期在私營安老院舍督H,僅餘左手可輕微郁動,需以胃喉輸營養液,亦無法自行排便。其大家姐(左)一直不離不棄照顧他。(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患鼻咽癌55歲男子何琤,兩年前在東區醫院完成化療及電療後,至去年1月覆診時,向醫生反映持續頸背痛,要求入院,醫生有懷疑其頸椎骨被侵蝕及發炎,但當時只處方止痛藥及類固醇,沒處方抗菌的抗生素,並安排他稍後做頸椎磁力共振掃描及約兩周後覆診,惟兩日後何全身不能動,由內地送返北區醫院,證實頸椎有感染性脊椎炎及脊椎硬膜外膿腫,致脊髓神經受壓。病人現要長期督H,只有左手能輕微郁動,家屬質疑東區醫院有失誤,沒及早為頸椎受感染提供適切治療,將到醫委會投訴。

明報記者 邱雅錡

家人擬索償 投訴醫委會

東區醫院表示十分重視事件,去年兩次與病人家屬會面,並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報告。北區醫院表示,病人頸椎脊髓神經受壓後,已即日安排清除頸椎內積膿,術後病人於深切治療部觀察,至2月8日轉往東區醫院骨科治療。

東院願接收病人直至入護養院

協助何琤的社區協會組織幹事彭鴻昌稱,東區醫院要解釋病人去年1月26日覆診時,僅處方止痛藥是否恰當,並應讓病人留醫;病人正申請法援循民事索償,將再到醫委會投訴。彭引述東區醫院回覆稱,會於今日接病人入住該院腫瘤科病房,直至他可入住護養院。

不同專科醫生均指事件罕見,指醫生有需要留意病人白血球是否增加等,以判斷細菌感染的可能(見另稿)。

癱前4月曾染金黃葡萄球菌

何琤任職冷氣風喉技工,2015年6月確診鼻咽癌二期,在東區醫院腫瘤科接受放射治療及化療,9月完成療程後發燒入院,驗出血液有金黃葡萄球菌,接受抗生素療程,至10月初出院。

何同年11月覆診,醫生懷疑其鼻咽癌擴散至脊骨,安排他於2016年1月7日及18日作骨掃描及鼻咽磁力共振掃描,當時懷疑何的頸椎骨第5至7節被侵蝕及發炎。同月26日,醫生為其處方止痛藥和類固醇,並安排頸椎磁力共振掃描造影,但未定確實日期。

何表示,當時已向醫生反映頸部十分痛楚及手腳麻痹,要求入院,但遭拒絕,至兩日後突然全身動彈不得。身處內地的他返港後到北區醫院急症室求診,醫生告知其頸椎受感染,他回想當時「想死」,質疑東區醫院沒發現他受感染,希望日後可「自己落H、坐輪椅」。

病人大家姐何女士稱,北區醫院醫生稱從東區醫院的資料,可見其弟頸椎早受侵蝕,質疑東區醫院醫療失誤。她說胞弟現長期督H,僅左手可輕微郁動「包下雲吞(紙巾)」,亦需以胃喉輸營養液。她說去年與東區醫院會面時,院方曾承認「有小小醫療失誤」,但一直無解釋涉及什麼「失誤」。

骨科專科醫生郭厚仁表示,若病人5至7節頸椎受細菌感染,有可能因含膿致神經線受壓,可致四肢癱瘓、影響排便和膀胱功能,神經線受損後亦未必可復元,之後可出現「神經痛」等後遺症。

更多港聞
港鐵帶旺鴨c洲山徑 婦登玉桂山跌斷腳骨
【明報專訊】昨日端午節假期最少3宗行山客不適送院或受傷事件,其中有中年婦到鴨c洲玉桂山行山,疑失足跌倒腳部骨折,需由直升機救起送院。有南區區...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區會外訪 泛民質疑撞正六四  譚凱邦﹕珠海與區會有啥關係?
【明報專訊】政府由今屆區議會開始,為每名區議員4年任期提供1萬元撥款,用作海外職務訪問。荃灣區議會下月初為區議員舉辦珠海外訪團,日期橫跨「六... 詳情
獄中學包x  更生青年變「師傅」
【明報專訊】噚日端午節大家食鰲X多隻x呢?人手包x已經買少見少,想像到一個23歲麉嵽穸J係一名包x鵅u師傅仔」嗎?阿偉(化名)15歲時曾入獄... 詳情
伙智障者贏烹飪賽 田二少自封「廚神」
【明報專訊】噚日公眾假期立法會休會,但好幾個立法會議員就未有「休戰」,仲聯同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走入廚房比併廚藝,幾個議員拍住一名智障人士合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