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生:皮膚容易敏感 未滿6個月幼童勿用太陽油

[2017.05.31] 發表

【明報專訊】兒科醫生何柱樑表示﹐未知道個案中事主所用產品有否註明是否適用於幼童﹐故不宜評論。但一般來說﹐他不建議6個月或以下的嬰兒使用任何類型的防曬油。

6個月至2歲的幼童則可使用防曬指數為30至45太陽油﹔2歲或以上的兒童則可根據參與活動的性質(如游水)及戶外活動的時間而酌量使用防曬指數略高的太陽油。

何認為﹐家長替子女塗上太陽油時﹐最重要是根據產品的指引使用﹐如每隔多少時間﹐便應重複為子女塗上太陽油。

他表示﹐有消費者誤以為﹐防曬指數愈高﹐保護力便愈強﹐於是便替幼兒塗上高指數的太陽油﹐但其實不然﹐因為防曬指數50的太陽油﹐保護力與指數30的相差並不太多﹐然而﹐前者的一些成分則不能更多及更濃縮﹐不利皮膚薄的幼童使用。

加拿大衛生局指出﹐紫外線根據波長﹐大致可分為UVA、UVB及UVC三種。UVC會被臭氧層阻隔﹔至於95%的UVA穿過大氣層﹐更可深入真皮﹐導致皮膚變黑及提早衰老﹔約5%的UVB則會傷及皮膚表層﹐導致皮膚被灼傷或皮膚癌。

防曬指數是根據有多少UVB接觸皮膚而訂定﹐並不代表用者可在暴露在太陽下的時間的長短。防曬指數為15的太陽油可阻擋93%的UVB﹔防曬指數為30的太陽油可阻擋97%的UVB﹔防曬指數為50的太陽油可阻擋98%的UVB。換言之﹐防曬指數30的太陽油的保護功能只比防曬指數15的太陽油多出4%。

何指出﹐有些幼童皮膚特別容易敏感﹐若塗上防曬油後﹐可能對當中一些物質有敏感而出現不良反應。

他認為﹐6個月以下的嬰兒根本不應直接被太陽照射或使用任何類型的太陽油。如父母要帶嬰孩外出散步﹐便應用東西遮掩。

加拿大衛生局則指出﹐由於嬰兒的保護皮膚系統仍未完全發育﹐故特別容易灼傷﹐加上他們的皮膚較薄﹐亦特別容易敏感。

在紫外線(UV)強的情況下﹐沒做任何保護措施的幼童只要暴露在太陽下15分鐘﹐便可能灼傷。一般來說﹐紫外線指數0至2﹐被太陽灼傷的危險相對較低﹐可不做任何預防措施﹔但紫外線指數3至7則需要做防曬﹔紫外線指數8或以上則需要額外保護。家長若想帶幼童外出﹐應經常留意紫外線指數。

更多要聞一
孔令輝停職受查 女乒未受影響紛晉級
【明報專訊】中國女乒主教練孔令輝疑欠賭資涉訴訟,被暫停工作回國接受調查。正在德國城市杜塞爾多夫舉行的2017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中國乒乓女... 詳情
最低時薪年半內增至15元 韋恩省選前籠絡左傾選民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安省政府周二宣布﹐在未來18個月內調高最低工資﹐到每小時15元。那是省府大幅改革勞工法的一部分﹐旨在滿足左傾選民長期...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政府宣布於2019年提高最低工資至每小時15元,多個工會都表示歡迎,商界則抨擊措施會打擊小企業。 工人維權中心(... 詳情
卑詩政局明朗化捧NDP上台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局逐漸明朗化,省新民主黨與綠黨昨日在省議會大樓內正式簽署合作協議,有限期至下一屆省選。兩黨就多項議題達成共識,三大重點為... 詳情
簡蕙芝不辭職不重選 下月照讀施政報告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在綠黨決定與省新民主黨合作後,昨日首次公開露面交代去留。簡蕙芝表示她現在不會辭職,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