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女多市出世 可來加申難民 從美步行欲闖加 加納婦凍死
不知符合豁免條款 可合法由官方口岸入境

[2017.06.03] 發表
據悉女子奧圖帖在美國徒步﹐要到多倫多探訪新生女兒﹐不幸在途中死亡。(CBC)

【明報專訊】原籍加納的婦女奧圖帖(Mavis Otuteye)上周試圖步行跨境﹐從美國進入加拿大﹐不幸在美國境內喪生。移民專家說﹐她本來沒必要冒險﹐可以在加拿大正式關卡合法入境。奧圖帖的弟弟蘭恩約(Narteh Larnyoh)在加納說﹕「我不相信我姊姊死得這麼早﹐我為她難過。」奧圖帖要到加拿大探望第一個孫女﹐女嬰5周前在多倫多出生。

奧圖帖的屍體在5月26日尋獲﹐救援人員在緬尼托巴省埃默森市(Emerson)邊境以南半公里處發現她。初步驗屍報告顯示﹐她死於低溫症。

移民律師說﹐假如奧圖帖有意提出難民申請﹐她可能符合《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Canada-U.S. 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的家庭成員豁免條款﹐可以在官方口岸合法入境。前提是﹐她的女兒或另一個直系親屬(包括孫子女)﹐符合特定類別﹐比如是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難民﹐或是持有工作或學習簽證。她剛剛出世不久的孫女﹐也會滿足那個條件。

溫尼辟律師克汗(Bashir Khan)透過電郵說﹕「奧圖帖的情況符合家庭成員豁免條款﹐它標明﹐個人設法從美國來加﹐有近親在加拿大﹐當事人可通過關口入境(不會遣回美國)。

「奧圖帖不用穿越曠野、冒生命危險﹐她本應輕鬆通過口岸﹐進入加拿大﹐不是設法在關口之間越境。」

溫尼辟移民律師扎夫曼(Ken Zaifman)說﹐很遺憾﹐許多人不明白自己有選擇。

奧圖帖的丈夫迪克奧圖帖(Dick Otuteye)在加納接受訪問時說﹐妻子的葬禮未有安排。「如果可能」﹐家人會把奧圖帖的遺體運回加納。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得知﹐奧圖帖在美國非法居住。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發言人說﹐奧圖帖在2006年訪美旅行簽證過期後停留﹐如果她在美境被攔截﹐就要扣押和遣返回加納。

更多加國新聞
(溫哥華2日加新社電)全國參與醫助死亡服務的醫生首次召開會議﹐檢討醫助死亡合法化後多個問題﹐例如合資格的病人尋求服務﹐卻得不到支援﹐因為死亡... 詳情
黑熊攜伴闖民居覓食 撞破玻璃窗進入土庫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一間民居兩度遭黑熊登門,黑熊在第二次登門時更撞破土庫玻璃窗入屋,女戶主面對兩頭黑熊,要力保三名年幼子女安全,她形容情況非... 詳情
護士落藥殺害8老人 多次說曾殺人 沒人相信
(加新社2日加新社電)前職護士韋特勞弗(Elizabeth Wettlaufer)落藥殺害8名老人﹐其實在案件揭發前幾年﹐已有人聽聞她的惡行... 詳情
5歲童騎車墮繁忙街道撞死 幽靈單車今鎖多市湖濱大道
(多倫多2日加新社電)幽靈單車(Ghost bike)現身多倫多逾10年﹐伯卡里奇(Geoffrey Bercarich)用來悼念自行車罹難... 詳情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要設法遏制一種新的強力街藥毒品﹐用家給它取名「灰色死亡」(grey death)。 加拿大衛生部徵求權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