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成中國最大北美豬肉供應地

[2017.06.06] 發表
加拿大豬肉銷至中國去年急劇攀升,在2017年首季度超逾美國銷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擊敗美國,成為中國的第一大北美洲豬肉供應商。加、美兩國豬農與肉品包裝商仍在努力競爭,爭奪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市場。

加拿大豬肉銷至中國去年急劇攀升,更在2017年首季度超逾美國銷情。美國及加拿大政府數據顯示,在20年期間,加拿大銷售中國的豬肉產品超過美國,只有幾次。

中國趨富,人們對豬肉的需求更大,包括豬腳、豬肘與內臟,那些豬肉產品在多數國家不太值錢。另一方面,中國縮緊環境法規,迫使農場關閉,豬肉產品需求量大,只好尋求相對廉價的進口產品。中國對豬肉產品需求量大,佔全球豬肉攝食量的一半,加拿大豬農出口豬肉到中國,可賺大錢。他們的豬飼料幾乎完全沒有添加劑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因為中國禁止這種添加劑。

根據美國豬農、肉產包裝商和飼料商的資料,美國出口到中國受限制,因為美國只有大約一半豬不用這類添加劑。

但主要的美國廠商,現在開始生產更多無萊克多巴胺豬,包括3大豬肉商Smithfield Foods、Seaboard Corp.旗下Seaboard Foods與Triumph Foods豬農合作社。加拿大豬肉出口額上揚,凸顯中國龐大市場威力,影響全球供應國的農場營運方式和利潤。

最近2013年數據,美國豬肉出口到中國每年333,000公噸,亦即加拿大出口161,000公噸的兩倍有多。同一年度,加拿大豬肉業開始減用萊克多巴胺,一般熟知Eli Lilly出品的豬飼料添加劑「培林」(Paylean)。

今年首季度加拿大出口將近93,000公噸豬肉到中國,年度出口額可望高達372,000公噸,美國只有出口87,500公噸豬肉。

中國的外國豬肉最大供應商是歐盟,它早就禁用萊克多巴胺,首季度出口393,365公噸到中國。

更多經濟要聞
生產自動化威脅工作機會
【明報專訊】不少研究報告指出,在未來10年間,工作間自動化,可取代數以百萬份職位,現有職位最多50%會受影響。顧問公司CEB人力資源實務主管...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全球一些不穩定因素, 投資者保持審慎態度,股市以微跌收盤。這些因素包括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James Comey)作... 詳情
油價無力反彈
多指-0.21%。多指升跌比率91升155跌。7月西得州期油-0.66%收47.45美元。油股-0.02%。加拿大7月加息機會由5.1%轉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