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邀中國投資油砂業

[2017.06.0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長卡爾(Jim Carr,圖)周四說,聯邦政府邀請中國投資加拿大油砂業。該行業目前面對巨大挑戰,此前6個月已見225億元外資撤離。

阿省北部廣大的油砂地帶,原油蘊藏量居世界第三位,但也揹負幾乎全球最昂貴的開採成本。當下石油價格每桶大約美金50元,現在建造新項目經濟上不划算。

國際石油公司包括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與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從2017年開年以來,出售數以十億元資產給加拿大廠商,引人關注資源業前景。

卡爾在其5日訪華行程的第4天指出,政府對中國投資持開放態度。他透過電話會議對記者說﹕「我們認為有商機,我們聯手產業專家,擺明我們相信對他們的挈機。

「我們歡迎任何對油砂有興趣的國家投資。最近這段時間的資本流動趨勢顯示,國際投資者在探尋他們的機會,決定擴展他們的資源,而加拿大投資者已接手。」前哈珀保守黨政府任內,有政策限制油砂控制權落在國有公司,例如中國海洋石油公司(CNOOC Ltd.)。但它們仍可擁有項目的少數股權。

卡爾沒有詳情說明,加拿大歡迎中國的哪類投資,只說他的政府有興趣依照個案處理。

2005年至2012年之間,中國公司包括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PetroChina)、中海油與中石化(Sinopec),相繼進入加國蓬勃的油砂業,確保中國能源需要。

但其中一些投資,例如中海油收購尼克松能源(Nexen Energy),遭遇各式各樣運作上的阻擾,令人質疑中國是否不願購買更多油砂股權。

GMP FirstEnergy油砂業分析員鄧恩(Michael Dunn)說﹕「這可能不是投資的問題,而在於它們是否出售。非加拿大實體已在銷售油砂,為何中國公司會有不同﹖」

更多經濟要聞
紐約高校免學費首天逾三千人申請
【明報專訊】紐約州高校免學費計劃開始接受申請,首日有逾3,000人提交文件。 「精益求精獎學金」(Excelsior Scholars... 詳情
財務股回升
6月8日上證指數+0.32%,深圳+0.38%。標普五百低見2428,最高2439,收2433,+0.5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升,美元兌日圓升... 詳情
Transat虧損收窄 股價挫近4%
【明報專訊】加國旅遊服務集團越洋航空(Transat AT,代號TRZ)周四宣布,儘管市道艱難,包括燃料價格上升,匯價波動,公司在截至4月3... 詳情
美家庭財富淨值首季增1.4%
【明報專訊】在股價攀升刺激下,美國家庭財富淨值於今年首季增長1.4%,至94.8萬億美元,這一趨勢料將支持未來的消費增長。 美國聯邦儲... 詳情
Valeant出售iNova 套現9.3億美元
【明報專訊】加國製藥集團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代號VRX)周四宣布,出售其iNova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