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民主統一黨支持 文翠珊組少數政府

[2017.06.11] 發表
英國首相兼保守黨黨魁文翠珊
北愛民主統一黨領袖范愛玲(左)支持文翠珊繼續執政。(美聯社)

【明報專訊】在大選中立遭遇滑鐵盧的英國首相文翠珊,昨日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達成合作協議,容許她以少數政府形式繼續執政。

由於議席未超過半數,保守黨無法憑藉一黨之力組建多數黨政府,文翠珊決定與DUP合作。保守黨下議院黨鞭韋廉信昨日前往貝爾法斯特,與DUP協商合作,結果雙方達成信任支應協議(Confidence and Supply Agreement),協議的具體內容將於周一在內閣會議上討論。

今次協議並非意味兩黨全面結盟,而是DUP會在下議院表決預算案及其他重要議案時,支持保守黨。保守黨在國會下議院取得318席,失去12個議席,未能過半數326席的門檻,失去控制權。DUP擁有12席,在重要表決時支持保守黨舉足輕重。首相府發言人說,在英國即將展開脫歐談判之際,DUP的承擔對國家起到穩定的作用。

另一方面,文翠珊委任前房屋部長巴威爾(Gavin Barwell)為幕僚長,替代兩名請辭的高級顧問。

文翠珊兩名幕僚蒂莫西(Nick Timothy)和希爾(Fiona Hill)在競選過程中負責為保守黨起草競選綱領,兩人被指為文翠珊營造堪比女王的強硬形象,卻把她推落火海,二人昨日請辭,為保守黨大選失利負責。有報道指,兩人離開是部分保守黨資深議員繼續支持文翠珊的條件。事件也顯示文翠珊在大選失利後,已經成為弱勢首相。

保守黨的網上民調顯示,約1500名黨員中,超過六成人認為文翠珊應該為選舉失利問責下台。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會今選舉 馬克龍黨料奪過半議席
法國國會今天舉行首輪選舉。以總統馬克龍為首的「共和前進黨」(LREM)雖以「政治新丁」居半的陣容出線,但民調顯示,該黨極可能穩奪國民議會(相... 詳情
倫敦橋恐襲疑犯 欲租大貨車施襲
英國警方公開6月3日倫敦橋恐襲細節,稱襲擊主謀布特在案發當日早上,本來上網租了一輛7.5噸貨車,惟不知何故沒有依時繳費和取車,轉而用手機向一... 詳情
荷蘭汽車撞傷8人 警指並非恐襲
【明報專訊】荷蘭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外,有人駕車撞傷多名行人,警方拘捕涉案司機,初步調查指並非恐襲。 警方事發後封鎖車站一帶,涉案司機... 詳情
威廉王子當御林軍 賀英女王生辰
【明報專訊】英國將在本周六(17日)舉行英女王壽辰,英國御林軍將按照傳統向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表演軍旗敬禮分列式。作為孫兒的威廉王子,今年也有... 詳情
美特種部隊助菲剿ISIS分支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昨日表示,應菲律賓杜特爾特政府請求,已派出特種部隊為菲軍提供「技術支援」,協助清剿自上月23日起盤踞棉蘭老島馬拉維市(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