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爆「內戰」 欲半年內逼宮

[2017.06.11] 發表
倘若文翠珊最終下台,外相約翰遜會是熱門接任人選。(路透社)

英國傳媒報道,保守黨大選失利後激怒不少保守黨議員,令黨內陷入「內戰」,有議員密謀在6個月內要將始作俑者文翠珊趕下台。文翠珊兩名得力幕僚昨請辭,被視為文翠珊圖平息黨內怒火的動作之一。

保守黨在國會失去過半議席優勢後,不少黨員認為文翠珊應辭職,但文翠珊拒絕。她前日謁英女王表示嘗試合組政府後,在首相府外會見記者時,矢言要繼續做好脫歐談判工作。

《每日郵報》報道,文翠珊這番話令黨內一些議員更憤怒,認為她對失去議席的保守黨議員隻字不提,並對今次選舉結果導致國家政局及脫歐判談陷入混亂,沒有半點懊悔。文翠珊後來再發聲明,對失去議席的保守黨議員致歉,並承諾會反思。

內閣成員多留任 避免樹敵

《金融時報》指出,文翠珊為免再樹敵,故讓主要內閣成員留任,包括外相約翰遜、內政大臣盧綺婷、脫歐大臣戴德偉,甚至與其不咬弦的財相夏文達。保守黨議員艾倫(Heidi Allen)表示文翠珊不能長期留任,預計她不能撐超過6個月,戴德偉也表示,無法預測文翠珊年底是否仍是首相。《每日郵報》報道,一名大臣預計10月保守黨大會時,文翠珊會被攆走,另一大臣說:「除非她很快扭轉各項事情,否則年底她將要走。」

英國《太陽報》報道,保守黨部分資深黨員已誓言攆走文翠珊,但會等至少6個月,因他們擔心現在陷入黨魁之爭,恐讓工黨領袖郝爾斌漁人得利,他們亦希望英國順利開啟歐盟判談後,才要文翠珊下台。

根據保守黨黨規,若有15%黨議員(即48名議員)去信「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要求文翠珊下台,就可以對文翠珊提出不信任動議。英國傳媒已揣測繼任人選,包括約翰遜、戴德偉、盧綺婷和前司法大臣高文浩。

保守黨內部民調顯示,超過六成黨員認為文翠珊應該為大選失利下台。(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會今選舉 馬克龍黨料奪過半議席
法國國會今天舉行首輪選舉。以總統馬克龍為首的「共和前進黨」(LREM)雖以「政治新丁」居半的陣容出線,但民調顯示,該黨極可能穩奪國民議會(相... 詳情
倫敦橋恐襲疑犯 欲租大貨車施襲
英國警方公開6月3日倫敦橋恐襲細節,稱襲擊主謀布特在案發當日早上,本來上網租了一輛7.5噸貨車,惟不知何故沒有依時繳費和取車,轉而用手機向一... 詳情
荷蘭汽車撞傷8人 警指並非恐襲
【明報專訊】荷蘭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外,有人駕車撞傷多名行人,警方拘捕涉案司機,初步調查指並非恐襲。 警方事發後封鎖車站一帶,涉案司機... 詳情
威廉王子當御林軍 賀英女王生辰
【明報專訊】英國將在本周六(17日)舉行英女王壽辰,英國御林軍將按照傳統向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表演軍旗敬禮分列式。作為孫兒的威廉王子,今年也有... 詳情
美特種部隊助菲剿ISIS分支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昨日表示,應菲律賓杜特爾特政府請求,已派出特種部隊為菲軍提供「技術支援」,協助清剿自上月23日起盤踞棉蘭老島馬拉維市(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