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脫歐」呼聲漲 默克爾:歐盟已準備談判

[2017.06.11]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到訪墨西哥,在新聞發布會上堅稱英國脫歐談判會如期進行,強調歐盟一方已準備好。(路透社)

英國大選以保守黨「雖勝猶敗」告終後,外界焦點放到原定下周一(19日)開啟的脫歐談判。主張不惜「硬脫歐」的首相文翠珊儘管堅拒辭職,但威信掃地的她已難阻黨內外主張「軟脫歐」的聲音重燃。軟硬之差的主要關鍵在英國應否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文翠珊政府此前表明不惜放棄,但部分親商保守黨人已開始尋求留守方案,最大反對黨工黨以至與文翠珊組成聯合政府的北愛民主統一黨(DUP)同樣傾向「軟脫歐」。

文翠珊原寄望大選報捷,爭取授權以強勢展開脫歐談判,但反累保守黨丟失國會控制權,相位更岌岌可危,令脫歐談判充滿變數。文翠珊此前立場強硬,1月時曾警告英國將退出歐洲單一市場,改為尋求與歐盟另外商討全新的貿易協議,又指寧願「沒協議」好過「壞協議」,擺出不惜「硬脫歐」姿態。

黨內外親歐派固然反感,就連部分脫歐派也認為不應一併離開單一市場,但文翠珊時值強勢,異議聲音未掀太多波瀾,但在文翠珊豪賭失敗後風向漸變。

促留歐單一市場關稅同盟

保守黨內部已醞釀迫宮,但最快要先等脫歐談判啟動才會去馬,部分閣員則尋求先影響談判方向。《金融時報》報道指,親歐盟的保守黨人趁文翠珊弱勢發起挑戰,要求她必須採取更為親商界的「軟脫歐」模式,以確保英國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消息指身為留歐派的商業大臣祈國光(Greg Clark)已召集各大商界組織開會,商討如何推動「軟脫歐」。蘇格蘭保守黨領袖戴維森(Ruth Davidson)亦向文翠珊施壓,要求她尋求「開放的脫歐」,「以將國家經濟增長放在優先」,以及要聆聽「國會內其他政黨」找出最佳做法,提議與工黨、蘇格蘭民族黨和自由民主黨等希望減少與歐盟裂痕的政黨合作。

戴維森帶領該地方支部一洗近屆頹風,爆冷在蘇格蘭為保守黨贏得13席,是保守黨力保與DUP結盟即獲足夠有效多數優勢的關鍵,令其政治地位急升,已成黨內不容忽視的聲音。

工黨此前競選宣言未有排除退出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的選項,但強調會將爭取維持進入兩者列為優先。本身就反對脫歐的蘇格蘭民族黨和自由民主黨在脫歐成定局下,同樣會寧願退求其次,至少確保留在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

即使是支持文翠珊組少數政府的北愛民主統一黨(DUP)亦持較接近「軟脫歐」的立場,支持北愛留在單一市場,黨魁范愛玲更強調,沒有人想看到「硬脫歐」。范愛玲與新芬黨已故領袖麥吉尼斯去年就曾致函文翠珊,要求盡力維繫與歐盟的貿易關係。

高級經濟顧問富克斯(Michael Fuchs)指出,文翠珊難免面對現實,將立場軟化。

默克爾:歐盟已準備談判

歐盟則繼續就脫歐談判施壓。英國首相文翠珊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同意,英國將如期在「未來兩三周」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此前默克爾說,英國大選導致懸峙國會,可能造成不明朗局面,但談判應按計劃進行。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在墨西哥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說稱,相信英國會緊跟時間表,指歐盟「已準備好」,期望可速戰速決,遵從原定時間表,又重申英國即使退出歐盟,仍會是歐洲一員。默克爾說﹕「我們在等待英國的選舉,但在接下來的幾天,這些談判將開始,我們將維護27個成員國的利益,英國也將維護自身利益。與此同時,我們要繼續成為英國的良好合作伙伴,英國是歐洲的一部分,即使不再是歐盟的一部分。」(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會今選舉 馬克龍黨料奪過半議席
法國國會今天舉行首輪選舉。以總統馬克龍為首的「共和前進黨」(LREM)雖以「政治新丁」居半的陣容出線,但民調顯示,該黨極可能穩奪國民議會(相... 詳情
倫敦橋恐襲疑犯 欲租大貨車施襲
英國警方公開6月3日倫敦橋恐襲細節,稱襲擊主謀布特在案發當日早上,本來上網租了一輛7.5噸貨車,惟不知何故沒有依時繳費和取車,轉而用手機向一... 詳情
荷蘭汽車撞傷8人 警指並非恐襲
【明報專訊】荷蘭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外,有人駕車撞傷多名行人,警方拘捕涉案司機,初步調查指並非恐襲。 警方事發後封鎖車站一帶,涉案司機... 詳情
威廉王子當御林軍 賀英女王生辰
【明報專訊】英國將在本周六(17日)舉行英女王壽辰,英國御林軍將按照傳統向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表演軍旗敬禮分列式。作為孫兒的威廉王子,今年也有... 詳情
美特種部隊助菲剿ISIS分支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昨日表示,應菲律賓杜特爾特政府請求,已派出特種部隊為菲軍提供「技術支援」,協助清剿自上月23日起盤踞棉蘭老島馬拉維市(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