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憑指紋面部掃描登機 專家關注保安風險

[2017.06.12] 發表
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測試生物識別技術登機。

【明報專訊】航空業試用生物識別(biometric)技術﹐核對乘客的指紋或是面部掃描影像﹐辦理登機手續。保安專家警告說﹐這些新措施能為乘客節省一點時間﹐但有潛在保安風險。

美國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和捷藍航空(JetBlue)都在機場測試生物識別技術﹐取代傳統的登機手續和程序。捷藍航空在波士頓洛根國際機場(Logan International Airport)試用生物識別技術﹐允許飛往阿魯巴(Aruba)的乘客使用面部掃描方式﹐配合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在安檢途中拍下的照片﹐複核他們的身分。

大約在兩周前﹐達美航空在列根華盛頓機場(Ronald Reagan Washington National Airport)啟動第一期生物識別測試﹐允許SkyMiles會員使用指紋﹐進入貴賓休息室﹐不需書面或電子登機證。未來數周﹐它還允許會員以生物識別技術﹐辦理行李託運和登機手續。

達美航空與保安公司CLEAR合作﹐該公司的指紋技術用家是21個機場的100萬名會員。

生物識別科技保安公司HYPR行政總裁艾維蒂索夫(George Avetisov)說﹐航空業採取這些新措施﹐方便乘客登機﹐可能有保安風險。他擔心﹐達美航空存儲生物識別數據﹐一旦黑客入侵電腦系統﹐後果不堪設想﹐「會不會有人假冒你的身分﹖」達美發言人不肯評論保安問題﹐但說CLEAR遵守保安規則。CLEAR的隱私條款列明﹐它執行「安全措施﹐比如加密、防火牆、黑客入侵檢測和預防系統。」捷藍也說﹐它不會存儲蒐集數據。

但保安專家最近指出﹐要想偷竊和複製數字指紋信息文件﹐假冒他人名義﹐那不難做到。面部識別技術﹐也證實可以用高質素視頻蒙混過關。

艾維蒂索夫說﹐航空公司可以在當地存儲信息﹐減少信息遭入侵風險。在目前的階段﹐他不建議旅客登記加入這些計劃。

旅遊網站Skift的航空業專家薩默斯(Brian Sumers)說﹐除了保安顧慮﹐這種做法也有後勤問題。如果人們登機不用拿出手機或登機卡﹐可能忘記座位號碼。此外﹐科技無法加速隨身行李存放在頭頂置物櫃的程序。

更多經濟要聞
今年第二季大格局是科技股上升,商品指數(圖一)下跌,商品股弱勢。現在接近第二季季尾,資金開始流轉,科技股有些套利,落後的財務股又被提及,變成... 詳情
加國網民渴求無限數據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現在更少用手機通話﹐更愛寄發文字短訊﹐數據使用量急速增加﹐人們期盼電訊服務商提供無限數據計劃。可是﹐真正的無限數據計劃欠... 詳情
農業實驗孕育芥花油王
【明報專訊】 加拿大芥花油(Canola oil)走入主流廚房﹐理查森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