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上訴駁回 郭炳江再收監

[2017.06.14] 發表
郭炳江周三到法院受到傳媒包圍。
郭炳江由大兒子郭基煇等家人陪同下到庭。
郭炳江被押上囚車。
許仕仁乘囚車離開。

【明報專訊】香港終審法院周三駁回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及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等4人,就新地案中其中一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罪,提出的終極上訴申請。終院判詞指許仕仁同意身陷所收款項造成黃金枷鎖,將持續傾向優待新地,已屬串謀作出不當行為,故駁回上訴。

香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2014年被裁定串謀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前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收受巨款罪成,4人其後不服定罪上訴。終審法院周三頒下判辭指,終院5位法官一致駁回,4人即時返赤柱監獄服刑。

法官指許仕仁收款陷黃金枷鎖

判詞指出,許仕仁身為政務司司長,是港府第二號人物,身兼行政會議成員,在政府政策發展擔任重要角色,手握高度機密資料,當中涉及與新鴻基地產有重大利益關係的事情。許仕仁雖於2005年6月底獲委任為政務司司長前數天,收取時新地高層850萬港元,但也明顯是貪污舞弊。新地高層支付款項的目的,是為了要確保許仕仁持續優待新鴻基地產。法官形容,這筆款項是「黃金枷鎖」,當許仕仁同意收取這筆款項,已屬串謀作出不當行為,故駁回上訴。

宣判時,許仕仁未聽畢已放下耳機,散庭後馬上步進羈留室;關雄生及陳鉅源聞判後神情略顯感傷,輕拍郭炳江手及背,並望向公眾席的親友。郭炳江稱周二晚睡得好,一切交給神安排,聞判時臉色一沉,隨即低頭,當準備步入羈留室時,女兒郭曉妍即走前,叫父親依靠神,不用擔心。許仕仁陳鉅源關雄生郭炳江早上11時許乘囚車離開終院。

郭炳江的兒子、新地執董郭基煇在庭外說,尊重法院裁決,但強調父親或是「大意、論盡、過分慷慨」、十分正直,又稱當初有很多苦衷,故未有將君子協議明文記錄,深信父親沒行賄意圖。

他又認為原審時陪審團被錯誤引導,「睇上文唔睇下理」。不過,他說,過去近一年父親可獲保釋已是「好大的恩惠」,並說今日的裁決令各人邁向人生新的一步,將會正面面對。

更多要聞一
未成年移民可自行入籍 國會通過料12月可實施
【明報專訊】國會周二投票通過C-6公民法修正法案,國會議員關慧貞對於早前提出的修訂建議獲接納感到高興,並期望法案能早日實施。移民律師李克倫(... 詳情
大多區海外買家比率無變 評「投機稅」效用為時尚早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昨日表示,現時評論15%海外買家稅的效用為時尚早,又稱大金馬蹄地區(Greate... 詳情
多市按揭供款月均1826元 全國第二高 壞帳比率最低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opration﹐CMHC)報告顯示﹐溫哥華... 詳情
用代表買賣雙方經紀購柏文 棄審核物業證書招失3萬訂金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對夫婦在購房時,聽從一位代表了買賣雙方的地產經紀的建議,放棄了包括審核共管物業證書(status certificate... 詳情
與中國等多國犯罪組織掛u 卑詩破賭場洗錢集團拘9人
【明報專訊】卑詩聯合部隊特別執法小組(CFSEU-BC)成功瓦解一個透過本地地下賭場及合法賭場清洗黑錢的集團,並拘捕9人。警方指,集團與多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