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提醒國民在華拍照需謹慎

[2017.06.15]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日本政府向在華工作以及赴中國旅遊的日本人提醒稱,謹防被懷疑從事「間諜行為」,勿在中國的港口、機場、軍事設施附近拍照。

據「日經新聞網」14日報道,日本政府向在華工作、赴華旅遊的日本人發出提醒,謹防被懷疑從事「間諜行為」。報道稱,日本外務省5月更新了「海外安全」主頁中有關中國方面的信息,被懷疑從事間諜行為的原因被認為大致有兩個,其中之一是用智能手機等拍照。除了港口、基地等軍事設施外,對中朝邊境附近的設施和橋樑進行拍照等也有可能遭懷疑。

報道續指,在中國很多建築難以從外觀上區分,是否屬於軍事設施,還有部分港口和機場屬軍民共用,故旅遊景區以外的拍照需格外小心。

另外,拍攝市民團體以及少數民族的遊行活動,亦會被有關部門要求刪除數據或被沒收設備。

報道強調,未經中國有關部門批准就進行測量、地質調查以及進入禁止進入的地區,或將引起懷疑。日本外務省指出:中國所指的間諜行為並不一定很明確,為避免被懷疑,要特別注意。

報道續指,中國國內接連發生日本人因涉嫌間諜行為等而被扣留的事件,現在已經超過12人。如加上因販毒等其他嫌疑而被扣留的日本人,已有總共78人被扣。

早前,有日媒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有關部門曾於今年3月在山東省和海南省拘留6名日本男子,原因疑似是從事間諜活動,危害國家安全。由於這兩個省份都有海軍軍港且有停泊艦艇,他們被捕的原因很可能涉及軍事機密。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韓國媒體日前報道,中國要求視察薩德反導系統部署地點,但隨即遭韓國總統府否認。環球時報指,美方確實曾主動邀請中國到薩德基地監督,但... 詳情
誤指兩外交官賣象牙 烏干達向中國道歉
【明報專訊】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Yoweri Museveni,圖)上月指兩名中國駐烏「外交官」參與非法販賣象牙,事件引發外交風波,中方抗議... 詳情
女童傳被老師膠帶捂死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一則吉林省樺甸市實驗一小幼兒園貝貝一班一名女童由於早操時間說話,被老師用膠帶封嘴致死的消息,被很多網友轉發。 據... 詳情
《好極了》被指未取海外放映權
【明報專訊】內地導演劉健的動畫片《好極了》(Have A Nice Day)早前入選法國安納西國際動畫影展(Festival d'Annec... 詳情
中國版《深夜食堂》被指照搬原版
【明報專訊】近日,由內地知名影星黃磊主演的《深夜食堂》首播,收視率卻一度跌入低谷,《深夜食堂》在北京懇曭漲炸瓛v為0.652%,浙江懇禷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