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首宗「刷單入刑」案 被告判囚5年9個月

[2017.06.21]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興起網購熱潮,部分網店為爭取曝光率,違法聘請他人「刷單」(即賣買雙方沒有實際成交下,作出評價行為)。內地第一宗「刷單入刑」案昨在浙江杭州宣判;涉案90後李姓「刷單集團」主腦獲刑5年半,連同另一案的9個月刑期並罰,合共判囚5年9個月。

檢方於庭上指出,李男於2013年2月透過網站及社交平台建立「刷單炒信(用)」平台,吸引網購平台賣家註冊帳戶成為會員,並收取300(人民幣.下同)至500元不等的會員費,以及40元的平台管理維護費。另外,李亦會進行「刷單」、代售空包裹、賣任務點等方式謀利;截至2014年6月,李男已非法獲利逾90萬元。2014年,該網購平台透過大數據發現「刷單」網站的行為,向杭州市經偵支隊報案。至去年6月,李男被公訴機關以涉嫌非法經營罪起訴至余杭區法院。李男於庭上辯稱,商戶進行「刷單」是個人行為,「並不是因為我組織的」,又指以為其行為只是違反網購平台的規則,但不知已觸法。

法院認為李男以營利為目的,將虛假的資訊有償提供發布的行為,涉擾亂市場秩序,且屬情節特別嚴重;一審判李涉非法經營罪,處以5年半的刑期。

鑑於他在取保候審期間,又在江西犯下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案,法院決定兩罪並罰,判李入獄5年9個月,另處罰金92萬元。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IUC)中國女交流生章瑩穎,於當地時間本月9日失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早前接手調查,並將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錦州市凌河夜市20日晚8時許發生爆炸,現場多個攤檔被毀,另有多人浴血,網上則一度流傳至少4人當場死亡,逾40人受傷。 ... 詳情
陝安置房設計奇葩 沒採光雨水渠設室內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市一批拆遷戶近日到新安置房收樓,未料發現房屋結構古怪,非但採光有問題,房樑和牆面亦不平整。原本設於樓宇外的雨水渠、天然氣... 詳情
魯高校浴室天花坍塌 女生:職員讓我們繼續洗
【明報專訊】山東青島工學院的一個女生浴室,周日晚上突然發生頂棚坍塌,幸無人員傷亡。惟有女學生透露,事發後工作人員竟讓她們繼續洗澡,而未進... 詳情
【明報專訊】廣西柳州市柳城縣一名韋姓柑桔打蠟廠老闆,為了一夜暴富竟鋌而走險,去年起與多名同伙在深山製毒。警方早前發現線索後展開調查,日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