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入讀大學比率 富家庭高逾倍

[2017.06.22] 發表
(圖1)
(圖2)

【明報專訊】涉及單元:個人成長、今日香港

(圖1)

概念詞彙︰

社會階梯(social ladder)

■考考你(摘星級)﹕

教育大學社會政策講座教授周基利分析,名校轉直資的趨勢,變相使基層家庭接受較高質素教育的機會減少,連帶影響他們入大學的機會。他說,2011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以20至22歲青年計算,若生於最富有10%的家庭,有54%在本地或外地讀大學;入息低於中位數一半的基層家庭,下一代讀大學比率只有22%,相差超過一倍。他認為近年補習風氣盛行,中小學入學重視課外活動,兩者都需要金錢支出,令基層家庭更「蝕底」。

資料來源:《明報》,2017年6月20日

◆問題﹕有人認為上述趨勢難以逆轉,你是否同意?

(圖2)

漫畫創作﹕梁浩銓

顧問老師﹕通識科教師劉錦輝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