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德利:徵空屋稅弊大於利
仍要求市府官員研究提交報告

[2017.06.22] 發表
圖為多倫多央街近Irwin Av.上居下舖的空置低幢柏文單位。(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日前坦言,他認識到,仿效溫哥華市政府的做法在多倫多徵收物業空置稅,可能導致的結果是弊大於利。但他仍然要求市府官員就徵收空置稅開展調研,並就如何鼓勵炒家釋放空置物業提交一份報告。

由莊德利領導的多倫多市議會屬下的行政委員會已在本周一批准了一份計劃,該計劃要求市府的財政官員啟動公眾諮詢的程序,並草擬多市政府自己的空置稅徵收方案。

而從明年1年開始,溫哥華市政府將徵收空置稅,在一年內空置超過6個月的住宅,其業主將會被徵收基於物業估價1%的住宅空置稅。

不過,多市政府徵收物業空置稅的計劃仍必須得到市議會的批准。市議會預期將在今年9月進行投票表決。

莊德利坦承,他並未打定徵收空置稅的主意,他在本周一說:「如果這毫無意義或者將無法就冷卻房地產市場發揮正面的作用並且確保空置單位進入出租市場,那麼,我的興趣將會消失。但我將不會預先判斷。」

根據市府官員最新的估計數據,基於水表和電表的數據,多倫多大約有1.5萬個至2.8萬個單位空置長達12個月或以上,佔房屋總數量的2%至4%。這一比例較溫哥華低,估計溫哥華的空置房屋所佔的比例多達4.8%。

不過,多市政府的官員警告說,他們自己的數據不能被視為可靠的估算數據,因為受到隱私法的限制,水表和電表的數據不能被用於確認個別物業是否空置或者徵收任何未來的稅項。

對於在多倫多徵收物業空置稅,市長莊德利已經排除了嚴格照搬溫哥華的做法,他稱之為「專橫的和不公平的」。

市府官員現正準備草擬多倫多的空置稅徵收方案,他們共有如下3個選項,包括:建立一個自我申報的系統,由業主自願申報他們的物業是空置的,並繳付空置稅;根據鄰居的投訴來確認哪些是空置物業;將前兩者合二為一。

但市府官員警告說,確認哪些業主在逃稅是有困難的,因為市府在確認空置單位方面能夠採取的手段是有限的。

市府官員還指出,溫哥華市政府徵收空置稅,市府在頭3年內預期將花費470萬元來建立徵稅的系統,每年的營運成本是150萬元。而溫哥華市政府每年徵收空置稅獲得的收入只有220萬元。

士嘉堡愛靜閣選區的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曾在去年向多市議會提出了一項動議,建議向購房的海外買家徵收附加稅。

詹嘉禮昨天表示,確認哪些房屋是空置的並不困難,只要看水表和電表的數據就可以了。

更多要聞一
聯合車站旁「雙子大樓」動工 4樓建「空中花園」 跨鐵路軌
【明報專訊】經2大房地產開發商聯手策劃﹐多市中心聯合車站東南側的一處停車場﹐未來將興建CIBC廣場﹐包含2座高樓、大型GO巴士終點站﹐和一個... 詳情
聯合車站商戶欠租940萬元
【明報專訊】據多倫多市政府的審計長在本周二發表的一份審計報告,聯合車站的商業租戶拖欠的租金總額高達940萬元。對此,市長莊德利批評市府官員在... 詳情
苑剛遭肢解108塊挖出心臟 法醫官指手法「精巧且獨特」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分屍案昨日續審,由法醫官出庭作證。法醫稱苑剛屍體被肢解為108塊,心臟被挖出,右肺葉被切成兩段,手法「精巧且獨特」,... 詳情
法醫昨日也在庭上講述苑剛的其他傷痕,例如頭部遭人以鐵鎚重擊至頭骨碎裂、死後頭骨被人劈成數片、後頸曾遭人多次重擊、死前曾雙膝跪地造成嚴重瘀傷等... 詳情
【明報專訊】夏天已於周三正式到來﹐環境部氣象學家預料﹐今年加拿大多數地區將有炎熱夏季﹐氣溫高過平常﹐但也不會像去年那樣酷熱。 環境部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