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內鬥 國會通過不信任動議 羅馬尼亞總理格林代亞努遭罷免

[2017.06.22] 發表
在野黨在國會投票通過對政府不信任動議,格林代亞努(下圖)被拉下台。(美聯社)。

【明報專訊】羅馬尼亞陷入政治危機,國會以241票贊成,7票反對,大比數通過由執政社會民主黨提出對政府不信任動議,罷免總理格林代亞努(Sorin Grindeanu)及解散現屆政府。今次是羅馬尼亞首次出現有執政黨彈劾自己的政府,顯示格林代亞努所屬的社民黨內部鬥爭加劇。

社民黨早前以不滿格林代亞努的施政為由,要求他主動辭職但遭拒絕,於是聯同在野自由民主聯盟黨在國會提出對政府不信任動議。格林代亞努警告,此舉會令社民黨失去執政地位,觸發政治危機。社民黨於去年底大選中獲勝後,推舉43歲的格林代亞努出任總理。他在今年一月宣誓就任後,隨即推動貪污非刑事化緊急法令,觸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

格林代亞努在壓力下宣布收回法令,但就引起社民黨內部不滿,認為他無法確保黨內高層不會因貪污而被起訴。格林代亞努指摘社會民主黨黨魁德拉戈尼亞(Liyiu Dragnea)想把他拉下台,然後推舉一名對黨忠誠的人擔任總理。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4部長因醜聞請辭 馬克龍委任新閣員
【明報專訊】法國四名內閣部長因捲入醜聞,在短短幾天內相繼請辭,令上台不久的總統馬克龍要大幅改組內閣。不過分析認為,事件不會影響馬克龍政府一心... 詳情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周二(20日)發生恐襲。當晚大約8時44分一名男子在中央火車站引爆一個爆炸裝置,男子則被士兵槍殺。當局將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詳情
庫什納訪中東 斡旋重啟以巴和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旋風式出訪中東,斡旋重啟停止了三年的以巴和談。他先後... 詳情
具840年歷史 摩蘇爾大清真寺遭ISIS摧毀
【明報專訊】伊拉克國防部表示,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武裝分子周三晚引爆炸彈,摧毀摩蘇爾的努爾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 詳情
印度少女醫院內遭強姦 示威變警民衝突
【明報專訊】印度一名少女早前在一個派對暈倒後,送入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該名少女聲稱醒來後遭一名助護迷姦。消息傳開後,當地有數百名民眾集結在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