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世華媒體集團董事張聰:鋪設美好的文化生態
放大
 
白先勇(中)獲花世界華文文學獎,由張聰(左四)頒獎,江迅(左起)、潘耀明、黃澤榮、何雪琳(右起)、楊涵強、林明標及郭清江分享榮耀
放大
 
白先勇榮獲花世界華文文學獎
放大
 
花文學獎頒獎禮盛況:華文文學界的奧斯卡
放大
 

其他新聞
香港出版雙年獎揭曉
華女失蹤案 FBI拘同校男助教
民眾湧天壇丹陛橋躺臥 迷思熱大理石可治病
名校生騙銀行99億 炒期貨亂揮霍兩年花9億
失竊太多 再一家共享單車倒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花文學獎白先勇獲殊榮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舉辦的第十四屆花蹤文學獎,白先勇獲最高榮譽「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

他說,文學是一個民族心靈最深刻的投射,並把人的距離拉近,除掉心靈的隔閡。

林友順、袁瑋婧

台灣著名作家、文壇巨人白先勇日前在馬來西亞《星洲日報》舉辦的第十四屆花文學獎上,獲頒被稱為「華文文學奧斯卡」獎的「花世界華文文學獎」。年屆八十的白先勇對在高齡之時仍然獲獎,「還是一樣興奮與高興」。

兩年一屆的花文學獎由《星洲日報》於一九九一年創辦,以傳承華人文化為宗旨,在大馬華文文壇具有很高聲望。二零零一年花文學獎增設「世界華文文學獎」,每兩年頒發一次。歷年獲得這項大獎的作家包括王安憶、陳映真、西西、楊牧、王文興、聶華苓、閻連科、余光中。

白先勇於一九三七年出生於廣西桂林,是國民黨高級將領白崇禧之子。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愛荷華大學作家工作室文學創作碩士。白先勇就讀小學和中學時深受中國古典小說和五四新文學作品的浸染,是小說家、散文家、評論家、戲劇家,著作極豐。一九五八年他發表第一篇小說《金大奶奶》,六零年與同學陳若曦、歐陽子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雜誌,發表了《月夢》、《玉卿嫂》、《畢業》等小說多篇。

白先勇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文學是他終身不移的信仰。他說:「文學是我終身追求的目標。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是如此,到了這個年紀,我對文學還是始終如一,文學帶來最大的信心與快樂。」他透露,人們常常問他文學有什洛\用,他說,文學在實用方面沒有什洶j用,不能振興工業、不能刺激股票市場,但是最重要的是把人的距離拉近,除掉心靈的隔閡。他說:「作家最感動的時候是遇到素未謀面的讀者,作者心中的話,讀者會懂。那一刻,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就沒有了,而是有心靈間的溝通。」他說,文學對心靈帶來莫大的安慰,是其他實用的東西所不能取代的。他表示,他因文學交了很多好朋友、知己,幾位馬華文學作家也因此成了他的朋友,包括王潤華、李永平及林幸謙等。

白先勇強調,文學是一個民族心靈最深刻的投射,如果一個民族沒有文學底子,精神上就會削弱了。他指出,中華民族無論經過多少苦難,從詩經、楚辭、唐詩、宋詞等,文學的力量讓中華民族撐到今天。他認為,中華民族應該對自己的文化有自信,他說:「二十世紀中國經歷那泵h危機,可是並未亡國,為什洶今堨螫盚鴷豪酊漱憭い洧S自信?」然而,法國人雖然經歷多次亡國,法國人從未對自己的文化失去信心。他對馬華文學如此蓬勃發展很感動;他認為,馬華文學是大馬華人的精神支柱。

香港《明報月刊》總編輯潘耀明致贊詞時說,白先勇與同系好友創辦的《現代文學》成為台灣六十年代最有影響力之文學雜誌,為台灣文壇注入一枝強心劑,對台灣文學的發展與促進,功不可沒。

他以六個關鍵字來描述白先勇:達於世、深於哲、鍾於情、擅於學、游於藝、精於文。

他指出,白先勇七歲就隨家人顛沛流離,從桂林、重慶、南京、上海、香港而至台灣,二十六歲又自我放逐美國。他把中國歷史尤其是近代以來的分裂與苦難洞察透徹,又將各色人性體察入微。他的文學世界如《台北人》、《紐約客》背後,有著沉重而複雜的歷史、社會與人生。白先勇生於宗教世家,從小浸淫中華文化,又受歐風美雨洗禮,在數十年的文化反思與文化融合的過程中,建立了自己獨特的世界觀,他的佛教哲學因此綜合了儒道基督的普世價值觀,這使他的作品總有一種沉潛的力量與深邃的精神。

潘指白先勇的作品有「驚天地、泣鬼神」的驚世情殤,埋藏他個人、家庭、家族、朋友與密友的不少秘密,他作品中的詩詞甚至對聯,也是人們通向他隱秘情路的曲折小徑。潘說,白先勇先天的優渥家世及後天的勤奮努力,使他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學者。他說,白先勇致力於把小憚漫囍情A推廣到世界的大舞台,還將崑曲在內的戲劇舞蹈放在他的小說等主題、結構、情調與旋律的象徵中,從而拓展了多種藝術體裁的創作之境。潘認為,白先勇的文本主要建築在小說、散文和論文三個領域,這是白先勇成名、立名、揚名和傳名之本。白先勇的文學創作和文化實踐迥然不同:文學作品中,他體現了某種文化價值、美的必然的衰亡;然而,在文化實踐中,他試圖走出這種悲劇,重振中國文化的輝煌。他對古典文化如崑劇、《紅樓夢》的重新詮釋之中,展現了中華文化現代創新的可能。

在花頒獎禮上也頒發多個獎項,馬華文學大獎得主是陳政欣,葉舒琳憑《隱身》摘下馬華小說獎首獎,謝陽聲以《圍不住的歲月》奪得散文獎首獎,馬華新詩獎首獎得主是黃俊明的《落照》,而過去多次獲獎的許裕全則以《搖搖晃晃的地平線》取下報告文學獎首獎。

本屆花文學獎以「回家」為主題,主辦單位在頒獎禮上呈現內容多元及感人的藝術表演,為頒獎禮帶來濃濃的文化與藝術芬芳。

中華文化扭轉暴戾之氣

世華媒體集團董事張聰在頒獎禮上代讀世華媒體集團執行主席張曉卿的演詞時說,當今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的背景下,中華文化所推動的「圓融」、「和諧」,回歸以人為本的仁愛精神,既可為人類新文明作出寶貴的貢獻,也可以協助扭轉當前國際關係中的暴戾之氣。他說:「我們為文化奮力耕耘,也在努力奔走,因為我們希望為未來有創作力、有想像力的文化團隊,鋪設美好的生態。」

張曉卿希望,為馬華文學更為遼闊的前景、更為豐富的內涵、更為多元活躍的生命和更為優越的創作環境,創造新的條件和帶來新的風氣。他說:「花文學獎的創立,是為了帶給馬來西亞文學創作者一份最真誠的肯定,並提供一個分享與交流的平台,讓文學的創作更有朝氣,文化的傳承更有活力,也讓文化的情感在年輕一代的生命堙A產生更大的影響力和價值觀。」

張聰也轉達父親張曉卿對大家的問好和感恩,她說:「他(父親)也要我告訴大家,他康復得很好,他非常感謝國內外友人和同事對他的關心和祝福。他還說,短暫的修養是為了走更遠更長的路,特別是花的路、文化的路、辦報的路;他說,他會勇敢、堅持地走下去。」

 
 
今日相關新聞
花文學獎白先勇獲殊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