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臉書大賺無本生意 美報業籲修法「反壟斷」

[2017.07.11] 發表
美國的報業指線上新聞遭谷歌與臉書「雙頭壟斷」,呼籲立法鬆綁反壟斷規定,允許能向這些網路巨擘採取集體協商。(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報業組成的「新聞媒體聯盟」控訴網路新聞已被谷歌(Google)與臉書(Facebook)「雙頭壟斷」,呼籲修法放寬「反壟斷(antitrust)」法規,讓媒體聯合起來有籌碼跟兩巨頭談判。

新聞媒體聯盟從「美國報業聯盟(NAA)」改名而來,由2000家媒體組成,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與幾百家規模較小的媒體集團和地方報社。

據報道,新聞媒體聯盟表示,由於谷歌與臉書主宰了線上新聞流量數位廣告,「報業被迫屈服於內容,且在新聞資訊如何呈現、優先順序及收費上,都得遵照臉書與谷歌規定」。約有2000個媒體成員的美國報業協會發聲明表示,新聞單位「受限協商力量分散,已難以對抗這個事實上已淪雙頭壟斷的狀況,除了不斷減少的部分外,雙頭壟斷吸光了幾乎全部廣告收入」。

新聞媒體聯盟主席查維恩(David Chavern)在投書華爾街日報的一則評論指出,網路平台「扭曲了源自好新聞的經濟價值流量」。

查維恩指出,每年730億美元的數位廣告大餅裡,谷歌與臉書就拿走超過70%,兩家公司還吃掉全部線上轉介流量的近80%。

查維恩說:「但這兩家數位巨擘卻沒僱用記者,沒透過公開資料挖出檯面下的貪腐,也沒派特派員赴戰地或參加前一晚的比賽,取得焦點新聞。只想靠著一個經濟已快被榨乾的新聞產業來幫他們做這些耗成本的工作。」對此Google和臉書回應說,已盡力用補貼方式協助媒體。

更多國際要聞
25天遊行450公里 土耳其反對派促釋議員
土耳其共和人民黨(CHP)黨魁科勒齊達奧盧(Kemal Kilicdaroglu)上月15日發起長達450公里的「正義遊行」,從安卡拉走到伊... 詳情
【明報專訊】一批瑞典國會議員入稟法庭,控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土耳其東南部干犯種族滅絕、危害人類罪行和戰爭罪行。5名來自左派黨和綠黨的國會議... 詳情
日本九州雨災全國增至25死
【明報專訊】日本九州及周邊局部地區持續下暴雨,雨災中全國死亡人數至周一(10日)已攀升至最少25人,27人仍失蹤。福岡、大分兩縣有200多人... 詳情
【明報專訊】繼亞馬遜虛擬助理Echo的訊息成了警方調查謀殺案的關鍵證據後,谷歌居家語音助理Google Home在一對伴侶發生激烈爭吵時向警... 詳情
巴菲特捐出價值近32億美元股票
【明報專訊】美國著名投資者巴菲特(圖)向5個家族慈善機構捐出價值約31.7億美元巴郡股份,這是他第12次向上述5個慈善機構捐款。 據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