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街使命」塌天花 殃及兩幢華裔物業
4幢百年老屋要疏散 維修最少50萬元

[2017.07.13] 發表
363號樓上的住客亦受塌頂事故影響。(王詠瑜攝)
365號及367號去年被「央街使命」購入﹐出事現場正是3樓一個單位。(王詠瑜攝)
其中一幢建築物的華裔業主陳氏(紅衣者)與工程人員了解事件對建築物結構的影響。(王詠瑜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區華埠士巴丹拿路(Spadina Ave.)夾施素街(Cecil St.)一幢近百年的建築物3樓某單位裝修期間﹐發生天花倒塌事件。消防員及警員到場後﹐為安全起見﹐將至少4幢建築物約20多名租客疏散。事件中無人受傷。

至少20租客疏散

發生事故的建築物屬於為服務邊緣青年的慈善組織「央街使命」(Yonge Street Mission)﹐當年該組織進駐中區華埠時﹐曾引起區內居民激烈反對﹐多倫多華埠商業促進區更發起保衛戰。

據知﹐該組織今年初開始裝修﹐裝修時所發出的噪音已多次惹來市民投訴。

發生塌頂事故的建築物位於士巴丹拿路365號及367號﹐鄰旁兩側的建築物363號及369號兩幢建築物則分別由2名華裔業主擁有。

其中369號的華裔業主陳氏估計﹐今次事件中﹐其擁有的一幢建築物單是維修費便要至少10萬﹐當中還未包括未來9個月至1年的維修期中﹐無法將單位出租的損失。4幢建築物的總維修費則估計要50萬元。

塌頂事件發生在前晚7時許﹐上述建築物3樓一個單位裝修期間﹐屋頂突然倒塌﹐殃及樓下單位的天花。

在363號地舖經營童裝店的薛氏表示﹐當時只聽到「膨」一聲的巨響﹐聲音尤如一個衣櫃塌下來﹐初時她還不以為然﹐直至消防員及警員到場﹐要求幾幢建築物的居民疏散。當時﹐封鎖線延伸大半條街。

發生事故的建築物約於1920年建成﹐至今最少有97年歷史。建築物樓高三層﹐地面一層為商店﹐其餘兩層則為住宅。

事發時﹐約有廿名租客需要緊急撤離。陳氏表示﹐市府的驗樓師昨早檢查建築物後﹐雖表示樓宇結構安全﹐容許租客返家。但他投保的保險公司土木工程師到場視察後﹐覺得為安全起見﹐還是建議租客暫時遷離。其物業內有9名租客(3人為華裔)受影響﹐由於他們都沒有買保險﹐故外出租住的費用便須自行承擔。

隔鄰華裔業主料損失逾10萬

陳表示﹐單是其物業的維修費便需要10萬元﹔他估計﹐向市府申請許可證連維修期便要9個月至1年時間﹐期間無法將物業租出﹐還要支付地稅﹐損失損重。

被「央街使命」購入的士巴丹拿街365號和367號,總面積共有2.4萬平方呎。當年﹐該組織進駐中區華埠時﹐多倫多華埠商業促進區發動保衛戰阻止﹐但無功而還。

陳表示﹐「央街使命」約於去年4月開始進行裝修﹐據他所知﹐工程要拆窗、拆牆﹐但裝修年多以來﹐內部仍有如一幢丟空了的物業﹐裝修時所製造的噪音及廢物已經常惹來居民投訴。

有報道指﹐涉事單位的裝修單位﹐事前未取得市府的許可證。但「央街使命」發言人Iris Ibarra否認此說﹐指有關工程都經過正式程序﹐而工程是在今年初才展開。

她說﹐該組織計劃興建一個全新而先進的收容邊緣青年中心﹐故工程須將365-367號所有間隔打通。

她說﹐工程原定於今年底落成﹐但發生今次事故後﹐未知進度會否受影響。他們現正與勞工廳協調﹐了解事故有否損害建築物的結構。

更多要聞一
央行加息料12月再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央行昨日宣布近7年來首次加息,將基準利率提高25個基點至0.75%。這是加拿大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首次提高基準利率。... 詳情
陳蔚純:增長持續 加息也持續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經濟學講師陳蔚純(圖)表示:「央行加息,基本上符合很多人的預期。從央行的聲明中可以看出,央行對加拿大目前經濟狀況的看法... 詳情
約克區警隊新訓練中心啟用 設實戰模擬室考驗警員用槍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隊耗資3000萬元建成位於東威伯格里的大型訓練中心昨日正式投入使用,警隊的日常訓練有了更寬敞的射擊場,更接近真實環境的模... 詳情
友:劉曉波陷彌留狀態
【明報專訊】患上末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正在瀋陽的醫院留醫,院方指他病情垂危。劉曉波的朋友野渡周四在網上表示,劉曉波大約在中午時陷... 詳情
新街車自動售票機頻現故障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行政總裁拜福德(Andy Byford)昨天承認,在公車局屬下的新款街車上安裝的自動售票機出現故障的情況確實存在,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