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拆我牆去救人 華裔業主問:誰賠?
稱遭警恐嚇 若不配合會被控

[2017.07.13] 發表
李家增的房屋被鑿穿一個大洞,暫時以膠板遮蓋。(梁尹齡攝)
在左手邊的大洞前,原本放了置物架,現在都要搬到廚房中心。(梁尹齡攝)
圖為被困男子。
已退休的李家增稱現在只靠老人金過活,擔心不獲賠償便無錢維修牆壁。(梁尹齡攝)

【明報專訊】一名住在多倫多市中心的77歲台山移民,發現有陌生人被困自己房屋外,消防要鑿穿廚房牆壁救人,卻被告知要自己付錢維修。老翁說自己當時高呼「Are you crazy?」(你瘋了嗎?),有警員竟跟他說,若他不配合,便會控告他刑事罪。老翁最終同意讓消防員鑿穿牆壁,現擔心不能取得賠償。

在1950年代移居加拿大的李家增,跟妻子兩人住在雪邦街(Sherbourne Street)和皇后街(Queen Street)交界附近一棟兩層高房屋。李妻憶述,周二(11日)晚上來探望的兒子在屋外聽到有人大叫救命,找了一會才發現一名男子被困在房屋和旁邊住宅大廈之間的窄縫內,於是報警。李妻說住在這棟房屋49年,從未遇上同類事件。

多倫多消防局(Toronto Fire)指,該男子周二下午從9米高的屋頂墮下被困,兩幅牆壁之間最窄的距離只有約20厘米。消防因無法救起男子,要鑿穿李家廚房的牆壁。

李家增說當時立刻問道,誰付修補牆壁的費用;當被告知要自己付錢時,便立刻拒絕,高呼「Are you crazy?」怎知他聽到有警員說,他不配合的話,便控告他刑事罪。

「我對他說,『那你拉我去坐監罷。』」李家增邊說邊舉起雙手,作狀被帶上手銬狀,仍然甚為勞氣。他說警方和消防之後都幫忙聯絡市府,稱市府會賠償,「但佢地都保證唔到」;經過一番擾攘,他最終同意消防鑿穿該幅由磚和混凝土組合而成的牆壁。

消防合共花了超過5小時才救出肇事男子,據悉是一名白人男性前後被困了8小時。他未有受傷,但有脫水情況,暫未確定事發前他在屋頂上做甚麼。

現在李家的廚房穿了一個長方形大洞,只以膠板遮蓋;消防以木條固定牆壁,防止倒塌。除了牆壁,李家增聲稱暖爐也受損。由於他只為房屋購買火災保險,因此不獲保險賠償。李家增也說,數年前結束餐館生意,現在只有每月數百元的老人金收入,要等收到市府賠款才有錢維修。

市府發言人布朗(Wynne Brown)表示,當局已得悉事件,將研究業主有否其他追討賠償的渠道,也建議業主作民事索償。李家增透露,市府要求他沖曬損毀牆壁的照片,今日將派人上門商討。問他對最終取得賠償有多大信心,他說「一半一半」,但聲言若不獲賠償,便會提出訴訟。

更多要聞一
央行加息料12月再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央行昨日宣布近7年來首次加息,將基準利率提高25個基點至0.75%。這是加拿大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首次提高基準利率。... 詳情
陳蔚純:增長持續 加息也持續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經濟學講師陳蔚純(圖)表示:「央行加息,基本上符合很多人的預期。從央行的聲明中可以看出,央行對加拿大目前經濟狀況的看法... 詳情
約克區警隊新訓練中心啟用 設實戰模擬室考驗警員用槍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隊耗資3000萬元建成位於東威伯格里的大型訓練中心昨日正式投入使用,警隊的日常訓練有了更寬敞的射擊場,更接近真實環境的模... 詳情
友:劉曉波陷彌留狀態
【明報專訊】患上末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正在瀋陽的醫院留醫,院方指他病情垂危。劉曉波的朋友野渡周四在網上表示,劉曉波大約在中午時陷... 詳情
新街車自動售票機頻現故障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行政總裁拜福德(Andy Byford)昨天承認,在公車局屬下的新款街車上安裝的自動售票機出現故障的情況確實存在,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