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後首名政治局委員受查 孫政才被撤重慶市委書記

[2017.07.16] 發表
昨日的重慶領導幹部會議上,孫政才並無現身,不符合慣例。中組部長趙樂際(中)到會上宣布中央決定,新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右)和重慶市長張國清(左)在場。(重慶新聞聯播畫面)

中共十九大的人事佈局突發「地震」,甚至將影響「接班人」的安排。中共中央昨日宣布,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本報獲悉,這名原本被視為「第一梯隊」接班成員的孫政才仕途腰斬,可能涉案受查。此外,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到重慶接任市委書記,這名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之江新軍」人馬將鐵定在十九大進入中央政治局,貴州省長孫志剛則兼任省委書記。

明報記者

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決定,孫政才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翻查中共高官調動的官方通告,落馬「大老虎」薄熙來被撤重慶市委書記時,仍稱「同志」,且只有「不再兼任」而不提「另有任用」,約1個月後當局才宣布其涉嫌嚴重違紀,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這時才沒有稱「同志」;而同樣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新疆自治區原黨委書記張春賢去年被調離時,則在「不再兼任」後加上一句「另有任用」,張後來出任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至今。

《重慶新聞聯播》的畫面顯示,昨日的重慶領導幹部會議上,孫政才並無現身,中組部長趙樂際到會上宣布中央決定,並稱這是「中央從大局出發,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陳敏爾和重慶市長張國清在場。按照慣例,正常的地方「一把手」調動,前書記應到場與新書記交接工作。

金融會議期間被帶走 在座畫面被剪

中央電視台的畫面顯示,前日至昨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除外訪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和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外,其他所有中央政治局委員都有出席,獨缺孫政才。知情人士對本報稱,孫政才是在出席金融工作會議期間被帶走調查,他前日在座的畫面已被剪掉。

疑捲副市長案

肅清「薄王遺毒」不力

另有消息指,孫政才受查與他的妻子涉案有關,又捲入他一手提拔的重慶副市長沐華平案件,以及肅清「薄王遺毒」(薄熙來以及2012年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不力。本報曾報道,沐華平因港人女友被指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可能泄露國家機密而受查,但官方尚未公布。

未滿54歲的孫政才與同歲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是在十八大上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僅有的兩名「60後」,當時被視為有望在2022年二十大上接替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的「雙子星」,是為「第一梯隊」接班人。胡、孫據指分別受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前總理溫家寶的青睞,孫此番被撤職,勢令「接班人」安排生變。

將滿57歲、同為「60後」的陳敏爾長期在浙江任職,是曾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的親信,2012年調到貴州,今次再到重慶,鐵定在十九大順利「入局」。

更多中國要聞
解放軍西藏中印邊境軍演
在中印邊境對峙事件拖延逾月仍未結束之時,央視新聞《軍事報道》前日公布西藏軍區某個山地旅用火箭筒、加農榴彈炮、反坦克導彈摧牷u敵方」碉堡的畫面... 詳情
許志永刑滿回家 哀劉曉波病逝
北京法律學者許志永服滿4年刑期,昨日上午出獄回家。路透社引述他的律師張慶方稱,與他電話聯絡過,告知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許感到悲傷。... 詳情
湖南「吸毒市長」濫權受賄囚7年
湖南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昨日對臨湘市原市長龔衛國濫用職權、受賄案一審宣判,龔因曾經吸食毒品而被稱「吸毒市長」。 判決書指龔超越職權,為一... 詳情
【明報專訊】官方新華社昨日再出稿揭發流亡美國富商郭文貴,指其所謂來自「高層」的爆料,其實是由一名無業人士透過工商數據查詢替他查到的資訊,用P... 詳情
林子偉風靡美棒壇 昔日台教練失業悲歌
台灣原住民棒球新星林子偉風靡美國棒壇,但他當年的伯樂──高雄忠孝國小教練吳瑞山卻失去了學校的工友職位。吳當年獨具慧眼、悉心培養的「良駒」已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