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A似真網站濫收費 投訴近千移民部束手

[2017.07.25] 發表
通過Google搜索查到的代辦私人網站。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最新數據指出,不法之徒利用電子旅行證(eTA)使用似真網站濫收費的的投訴個案,已由去年7月的500上漲到950個。

加拿大自去年3月15日起加要求免簽證外來旅遊人士申請電子旅行證(eTA)以來﹐一批假冒網站相繼出籠﹐鑽法律空子﹐騙錢騙信息。聯邦移民部辦此證僅收7元費用﹐但是這類網站收費用有最高達18倍。有的人付了不必要的錢﹐還以為自己是和加拿大政府打交道。

自從2016年3月eTA實行以來﹐移民部在去年7月收到了近500起關於非官方網站的投訴﹐現在這個數字已經上升到950。移民部官員本周透露,這個問題的現狀「沒有任何改變」。許多訪加旅行者在申請eTA時,仍然不知情地向非政府網站提供他們的個人信息。聯邦移民部辦此證僅收7元費用﹐但是這類網站徵收的費用有高達18倍的價錢。這些網站收費從35到85歐元。85歐元約為124加元。

通過谷歌搜索﹐出現的前數頁,至少有五家網站是收費辦理eTA。其中兩家在第一頁﹐比官方的政府網站的位置要低一些﹐這些網址會用極小的字體標注他們與政府「沒有關系」和免責條款。

一位來自阿姆斯特丹的旅客透露,今年春天﹐他使用了一個看起來合法的網站﹐為自己和三個家庭成員辦理eTA﹐被收取約128元。他說「在進行了一些研究後,我發現我被騙了。事後我覺得自己很笨,但另一方面,這種騙局超出了我的想像。」

表面上看,移民部似乎沒有採取行動來緩解問題。除非網站假裝是真正的移民部門,否則官員們不能採取法律行動。移民部發言人文姆(Lindsay Wemp)便表示「許多網站清楚地表明,他們與加拿大政府沒有關係。」他們被政府描述為提供「eTA服務」機構,而不是徹頭徹尾的騙局。

文姆繼續表示﹐移民部去年發布了防止被騙的網絡視頻﹐在YouTube上的瀏覽次數達到4000。同時﹐使用社交媒體賬戶警告旅行者,eTA官方網站上更新澄清這是訪加旅客可以線上申請的「唯一官方網站」。

另一位移民部發言人Nancy Chan表示﹐這樣的網站迄今至少有10個﹐與去年回應的數字一樣。而且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mmigration, Refugees and Citizenship Canada)對全部「eTA服務」的第三方網站沒有詳細列表。

絕大多數eTA的申請似乎進展順利。文姆補充,聯邦移民部迄今已經向470萬人發出電子旅行證。去年9月起,來自香港和台灣的旅客,美國永久居民、來自歐洲、加勒比、墨西哥、澳大利亞、新西蘭、以色列和一些亞洲和南美洲國家的旅客必須獲得授權,才能登上飛往加拿大的航班。

更多要聞一
前朝所擬內容爭論多 修改入籍指引有必要
【明報專訊】曾被委任為大多倫多地區公民法官的劉秉純醫生認為,聯邦政府對入籍指引《發現加拿大:公民權利與責任》(Discover Canada... 詳情
加元升不停買賣陷兩難
【明報專訊】加元匯率近期的快速攀升,讓許多有換匯需求的華人市民非常苦惱,不知道是要趕緊將手中的人民幣換成加元,以免將來加元繼續升值而令自己受... 詳情
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法案二讀後懸而未決等公聽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省議員黃素梅提出的79號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私人法案(Bill 79, Nanjing Massacre Commemor... 詳情
在單車專線違例泊車 加拿大郵務公司最多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侵佔單車專線違反臨時泊車條例的汽車90%都是運輸車輛﹐其中國營「大佬」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更是位列... 詳情
槍擊案現場200人 無一向警方提線索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在過去周日15小時內發生2宗致命槍擊案,共造成3人死亡,警方昨天仍不肯定這2案之間是否有關聯。 而先發生的那宗槍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