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朝所擬內容爭論多 修改入籍指引有必要

[2017.07.25] 發表
入籍儀式。(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曾被委任為大多倫多地區公民法官的劉秉純醫生認為,聯邦政府對入籍指引《發現加拿大:公民權利與責任》(Discover Canada: The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Citizenship)進行修訂是必要的,修訂後的入籍指引草案有助於海外移民加深對加拿大的認識,並能藉此提高他們的英語水平,從而更好地融入加國社會。

多倫多的華裔家庭醫生劉秉純,曾在2013年被聯邦移民部委任為大多倫多地區的公民法官。他在任職公民法官13個月後,為了避免利益衝突而正式辭去這份兼職。

劉秉純昨天指出,現時供準公民準備入籍考試的入籍指引《發現加拿大:公民權利與責任》,是由前聯邦保守黨政府在2010年正式採用的,其中確實包含了一些有爭議性的內容。

他說:「加拿大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也是一個重視人權的國家,「榮譽謀殺」是一些海外移民在原居地的文化,在加拿大是違法的。但是,在入籍指引中重點強調「榮譽謀殺」這一其它國家的文化,對某個族裔構成了針對性。實際上,只要強調加拿大公民必須遵紀守法,就已經包含了很多方面。」

劉秉純還指出,修訂後的入籍指引草案還更加廣泛地介紹了原住民的歷史和現在的生活,並強調了遵守與原住民之間的協約,是作為加拿大公民必須強制性履行的責任。

劉秉純還強調說,掌握加拿大的官方語言也是成為加拿大公民的必要條件之一,但仍有不少海外移民無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語開展交流。他希望修訂後的入籍指引有助於海外移民在學習的過程中,提高他們的英語水平。

多倫多的移民顧問林達敏也認為,現時使用的入籍指引重點強調「榮譽謀殺」是不妥當的,令人感覺是在針對某一族裔。

他還指出,修訂後的入籍指引草案有較大的篇幅記錄了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人的團體爭取權利的歷史,恐會引起少數族裔移民的反感,因為海外移民中的絕大多數是少數族裔,他們的觀念非常保守。

他個人認為,聯邦政府毋需在入籍指引中宣揚同性戀,只要強調同性戀者不應遭受歧視就可以了。

更多要聞一
加元升不停買賣陷兩難
【明報專訊】加元匯率近期的快速攀升,讓許多有換匯需求的華人市民非常苦惱,不知道是要趕緊將手中的人民幣換成加元,以免將來加元繼續升值而令自己受... 詳情
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法案二讀後懸而未決等公聽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省議員黃素梅提出的79號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私人法案(Bill 79, Nanjing Massacre Commemor... 詳情
在單車專線違例泊車 加拿大郵務公司最多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侵佔單車專線違反臨時泊車條例的汽車90%都是運輸車輛﹐其中國營「大佬」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更是位列... 詳情
槍擊案現場200人 無一向警方提線索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在過去周日15小時內發生2宗致命槍擊案,共造成3人死亡,警方昨天仍不肯定這2案之間是否有關聯。 而先發生的那宗槍案,... 詳情
6萬人北京示威 促釋傳銷主腦
被公安部指以慈善旗號行非法傳銷之實的深圳善心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大批會員,昨在北京抗議集會,要求當局釋放之前被捕的善心匯董事長張天明及多名高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