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人完成自己討厭的任務 如此花錢可令人感到快樂

[2017.07.25] 發表
卑大心理學教授鄧恩。(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如果錢是花得適當,的確可以讓人買到快樂,但同時發現,雖然用錢換取更多自由時間會令人快樂,會這樣做的人卻很少。研究團隊估計,很多人認為能夠自己完成的事情但花錢找人幫忙,會令人產生罪疚感;並期望研究能夠突破這種誤解。

該項由卑大心理學系與哈佛商學院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花錢購買時間,比花錢購買物品,更可以令一個人感到快樂,並提高對生活的滿足感。研究人員向超過6200名在加、美、丹麥及荷蘭的受訪者進行問卷調查,當中包括不同收入的人士,並於昨日發布結果。

其中在溫哥華的研究部分,研究人員給予60名參加者每人40元,讓他們分別在兩個周末使用。在首個周末,他們需要花錢購買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第二個周末則要他們用錢來幫助他們節省時間,例如不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改為乘坐的士;又或請人幫忙剪草等。參加者隨後接受研究人員的問卷調查。

負責是項研究的卑大心理學教授鄧恩(Elizabeth Dunn)表示,對比參加者在兩個周末花錢後的快樂程度,發現參加者對於購買時間,較購買物品感到更快樂。不過,只有2%的人表示,會花錢來購買時間。

同類的情況不僅在溫哥華出現,在荷蘭參與研究的人士中,有850人是百萬富翁,但研究人員發現,近半受訪者不會花錢請人去完成一些他們不喜歡的任務。

鄧恩說,少數會花錢購買時間的人,每月大約花費80至100元,而他們的研究亦顯示,只是僅僅40元的花費,亦足以帶出分別。她說:「我們的研究証明,即使你不是很富有,但花錢令你可免除不想做的任務,可能會是一個相當明智的決定。」

對於為何即使知道花錢購買時間能提升快樂程度,但卻只有很少人會這樣做,鄧恩坦言原因不明,不過研究團隊估計,這或許是因為很多人認為自己能做的事,要花錢找人完成,會有一種罪疚感。

更多加國新聞
聯邦省府及原住民社區組織簽協議應對自殺精神健康危機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聯邦、安省及代表安省北部49個原住民社區的組織﹐周一簽署一份協議﹐它將賦予一線工作人員及原住民社區本身﹐在應對危機時... 詳情
(多倫多24日加新社電)安省政府在考慮﹐要求公開安省醫生從私人藥廠處收取的任何款項。如若落實﹐它將成為有此項規定的首個省份。 省府現已... 詳情
大麻有關罪案數量 連續五年下降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周一發表的報告顯示﹐警方報告的大麻有關罪案數量﹐連續第五年下降。而這個下降趨勢﹐早在聯邦計劃合法化休閒性... 詳情
華裔鋼琴教師9項性侵罪成 判囚75天及21月有條件刑期
【明報專訊】被判9項性侵相關罪名成立的華裔鋼琴教師陳永平 (Chen Yung Ping, David譯音),昨日被判處入獄75天、21個月... 詳情
將二戰「迪耶普突擊戰」變戰役
(2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皇家鑄幣廠(Royal Canadian Mint)周一發表道歉﹐稱它發行的一枚二戰紀念銀幣存在缺陷﹐可能冒犯退伍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