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通華盛頓州高鐵計劃
研爭取加國基建銀行撥款

[2017.07.25] 發表
華盛頓州考察資金選項,是否加拿大基建銀行能撥款資助連通溫哥華與波特蘭的高鐵項目。

【明報專訊】華盛頓州在考察一個資金選項,是否新的加拿大基建銀行能否撥款,資助溫哥華與美國西北部之間的高速鐵路計劃,工程造價數以十億元計。

杜魯多政府將快啟動的350億元基建銀行,將利用公款作為杠杆,吸引數以十億元計的私人資金,投注重大基建項目,例如橋樑、公交系統與鐵道幹線。

快將啟動的基建銀行法定藍圖亦准許利用公款,用以資助「在加拿大或部分在加拿大」的項目,條件是對加拿大有經濟利益,以及實體上連接加拿大。

華盛頓州備極關注。州長的一名資深顧問表示,該州想將基建銀行列為潛在的融資選項,協助一個長期討論的高速鐵路系統,連接波特蘭、西雅圖與溫哥華。

華盛頓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的顧問克努森(Charles Knutson)指出,高鐵可行方案研究正在進行,渥太華基建銀行將作為融資選項接受分析。

英斯利州長年初承諾美金100萬元,投入一項成本收益分析,研究這個「超高速」鐵路線計劃。其中的高鐵時速至少達到每小時400公里。最終報告將於12月出台。

克努森說﹕「我們聽聞加拿大同僚說,我們或可考慮一個工具,我們願意進一步探討。」

他表示,成本收益分析將對項目範圍提供更好了解,有助於研判資金選項。

該高鐵項目獲得地區政治領袖和工商企業支持,包括科技巨擘微軟。它們認為,該計劃有助一個更廣泛計劃,深化地區經濟聯繫,有利西雅圖-溫哥華科技網絡,亦即「卡斯卡迪亞創新走廊」(Cascadia Innovation Corridor)。

加拿大基建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的發言人辛普森(Brook Simpson)透過電郵說,連通波特蘭與溫哥華的鐵路線,應該符合基建銀行的法律要求,但基建銀行將負責做出最終決定,是否評估高鐵計劃作為潛在的投資項目。

更多經濟要聞
研究:行政總裁與員工
【明報專訊】一份新研究揭示,企業行政總裁與普通僱員的薪酬差距愈大,公司業績愈好。研究人員稱,那顯示高管得到更優厚的薪酬,其實也證明公司由更具... 詳情
聯儲議息美股觀望 道指標指均跌
【明報專訊】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代號GOOGL)定周一收市後公布季度業績,加上聯儲局本周連續兩天議息,並將在周三宣布議息決定... 詳情
Rayonier提高收購價
【明報專訊】加國林木公司Tembec(代號TMB)上周三警告說,若果股東在本周投票時,否決Rayonier Advanced Materia... 詳情
商品股軟科技升
多指-0.36%。多指升跌比率90升151跌。9月西得州期油+1.42%收46.41美元。油股-0.28%。加拿大9月加息機會由24.1%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