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核劉小麗議席 學生入稟遭撤賠訟費

[2017.07.28] 發表
莫嘉傑昨看過判辭後,一度誤以為自己毋須付訟費,經記者提醒後,才表示「字眼上有誤會」,但他相信須付的訟費不會太多。(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莫嘉傑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認為以慢速在立法會宣誓就職的劉小麗宣誓無效,政府其後亦入稟挑戰劉小麗的宣誓,莫嘉傑的提訴被暫緩。高院法官昨頒判辭,指莫嘉傑並非劉小麗所屬選區(九龍西)選民,認為他無入稟基礎,頒令撤銷其司法覆核申請,須向劉小麗賠訟費。

官:非所屬選區選民 沒入稟基礎

莫嘉傑於庭外見記者時一度誤以為自己毋須付訟費,經記者提醒後才說「字眼上有誤會」,他相信訟費不會太多。被問到在政府入稟後仍不撤回訴訟是否濫用司法程序時,莫回應指「唔係完全敗訴」,強調所為是守護香港公義。

法官於判辭中指出,去年11月法庭就莫嘉傑的申請批出司法覆核許可,惟上訴庭同月就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案頒下的判辭中列明,法庭須仔細考慮,如果入稟人並非該區選民,是否有入稟基礎。

法官認為,《立法會條例》第73條列明入稟人須為被挑戰議員的選區選民,才可進行相關法律程序,考慮到莫嘉傑並非劉小麗所屬選區選民,加上政府已提相同入稟,裁定其覆核無任何基礎,撤銷其申請,並頒令莫嘉傑須賠訟費。

【案件編號:HCAL189/16】

更多港聞
中學面試後發信「適合就讀」 家長批誤導 教局:不恰當
【明報專訊】中一派位本月中已放榜,元朗信義中學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面試後,向家長發信稱其子女「整體表現十分良好,十分適合於本校就讀及成長」,並... 詳情
【明報專訊】有家長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面試後接獲心儀中學信件,稱其子女適合於該校就讀,於是按信中建議在統一派位將該校選為第一志願,但未獲派該校... 詳情
動漫節開鑼 首設兒童玩具節
【明報專訊】香港動漫電玩節今日起一連5天在灣仔會展開鑼,有逾600個參展單位,其中一個主要參展商Sony預計,今年銷情會較去年有5%至10%... 詳情
陳健波倡改財會程序增效率 民主派:通過修訂等同宣戰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財委會本年度審議撥款項目的時間,比去年大幅增加逾倍,指今年度平均需要4.2小時去審議一個撥款項目,去... 詳情
風暴低氣壓互牽引 周日天氣料轉壞
【明報專訊】本港本周初才送走熱帶風暴「洛克」,未來數日又可能迎來不穩定天氣。天文台表示,南海中部的廣闊低壓區會在未來一兩日發展,加上菲律賓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