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爾堡項目融資現爭拗
Suncor仍料今年如期投產

[2017.07.28] 發表
森科能源與法國伙伴道達爾就希爾堡項目融資出現爭拗。

【明報專訊】加國森科能源(Suncor Energy,代號SU)與法國石油巨擘道達爾(Total),就加國油砂項目的融資出現爭拗。雖然如此,這個耗資170億元的希爾堡(Fort Hills)項目蓄勢在今年稍後投產。

森科負責希爾堡項目的營運,集團行政總裁威廉斯(Steve Williams)於周四的金融分析員電話會議上表示,對雙方發生爭拗感到失望。不過,他指出,雙方的對峙預料不會影響希爾堡的工作進度或整體成本。

威廉斯表示,他們的伙伴道達爾不批准,或不提供希爾堡項目所需的額外資金,因此雙方現正處於商業糾紛的初期。

他續稱,截至7月底,項目興建工作已完成92%,他們相信這個問題將不會影響今年底投產的計劃。

道達爾透過電郵回應加新社的查詢時表示,不能接受希爾堡項目成本顯著增加。

總部位於卡加利的森科在2月時曾表示,去年山火導致的工程延誤,以及增加容量令興建有所改動,希爾堡項目的預算成本增添14億至19億元,總額達170億元。

森科擁有希爾堡項目的50.8%股權,道達爾擁有29.2%股權,而以溫哥華為基地的礦業公司Teck Resources(代號TECK.B)則持有兩成股權。Teck在周四公布其上季業績時,亦提及這宗融資爭拗。

森科周三曾表示,把今年資本支出從大約50億元,增至55億元,因此希爾堡項目的2018年預算得以在今年完成。Suncor還表示,這次增加的資本支出包括1億元維修費用。

道達爾在過去幾年,一直減少在油砂業的投入,2015年時出售其在希爾堡項目的一成股權予森科。1年前,與伙伴協商,暫停耗資110億元的Joslyn油砂礦發展計劃,並出售Voyageur油砂質量改善裝置的49%股權予森科。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廣播管理機構說,加拿大人從傳統電視轉至網上電視的腳步去年放緩,在那之前的3年,國民剪線比例飛速成長。新發布數字顯示,簡稱IP... 詳情
能源股上升
多指+0.13%。多指升跌比率113升129跌。7月西得州期油+0.66%收49.07美元。油股+0.82%。加拿大9月加息機會由20.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