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票選制憲會議 候選人遭槍殺

[2017.07.31] 發表

委內瑞拉昨日(30日)舉行全國投票,以選出負責重寫憲法的制憲會議,外界憂慮親政府陣營與反政府陣營連月以來的衝突會再度白熱化。反對派矢言杯葛,批評總統馬杜羅政府藉此擴權,號召示威者上街,以示拒絕服從當局的集會禁令。當局則宣稱這是國家重返和平的唯一辦法,但馬杜羅聲言,要藉這次修憲將反對派送入監牢。一名候選人昨中槍身亡。

總統馬杜羅:送反對派坐監

總統馬杜羅上周六傍晚發表電視演說,宣稱這是「委國政治制度中的最重要選舉」,預測親政府陣營可以大獲全勝。但他同時矢言要利用這個權力「無限膨脹」的制憲會議對付政敵,包括剝奪反對派國會議員的憲政免罪地位,甚至威脅令反對派領袖格瓦拉(Freddy Guevara)等其口中的「右翼」政敵淪為階下囚。他說:「監倉已準備好留給這個『小希特勒』(格瓦拉)!」

馬杜羅又表明,制憲會議首要任務是「徹底改組」檢察首長辦公室。現任檢察首長奧爾特加(Luisa Ortega)曾是親政府政治人物,卻因反對修憲成為與馬杜羅割席的最高層官員。

因制憲會議將可繞過目前由反對派主導的國會,反對派批評此舉旨在鞏固馬杜羅及其執政黨的統治地位,表明杯葛周日投票,因此545個議席的全部逾5500名候選人都是親政府人士。投票率高低將成公投信譽指標,反對派呼籲民眾留守家中,政府則軟硬兼施催票,包括以職位和社會福利分別威脅國營員工和貧民。反對派表明不會放棄抗爭。國會議長波爾赫斯(Julio Borges)在記者會聲言,這次投票後「民主抗爭將進入新階段……將需要更多勇氣……街頭示威將更強大」。格瓦拉則稱,周一起將有新行動以配合新局勢。

自反對派2015年勝出國會選舉後,加強進迫因國內經濟無起色而受壓的馬杜羅政府,後者今年5月提出組織制憲會議,最高法院又一度試圖廢除國會權力,引起更大示威。哥倫比亞政府上周率先表態不會承認制憲會議結果。(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西班牙音樂節火警因技術故障
西班牙城市巴塞隆拿一個音樂節,當地時間周六(29日)晚發生大火,逾2.2萬名觀眾緊急疏散,據報事故未造成任何傷亡。事發電子音樂節位於臨近巴塞... 詳情
中國、美國與肯尼亞專家組成的聯合考古隊上周五(28日)在首屆「古今中國與東非聯繫國際論壇」上宣布,在肯尼亞曼達島(Manda Island)... 詳情
輕便的人字拖鞋是不少人夏天穿來出外逛街的首選,然而有專家表示,長期穿著人字拖鞋,會對跟腱造成永久性損傷,而且有可能導致足底筋膜炎、腰痛,嚴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