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貿協議 預定7輪談判

[2017.08.02] 發表

(華盛頓、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美國與墨西哥內閣部長將於本月舉行一次高級別晚宴﹐標誌《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啟動。在那之後﹐將是緊湊的7輪商討。

消息來源指出﹐談判團隊8月16日抵達華盛頓開始談判﹐負責團隊的內閣部長﹐包括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將以晚宴方式開啟日程。

消息人士指出﹐行程表將有至年尾的7輪談判﹐急速推進的步伐遠超普通國際貿易談判﹐其目標是墨西哥明年大選之前﹐敲定北美三國貿易協約。

首輪會談8月16日至20日在華盛頓舉行﹐數周後的第2輪談判由墨西哥作東﹐然後是加拿大主持第三輪會議。起始討論會期間﹐官員優先急務放在最容易的環節﹕制定一份討論議程、談判群組數目、如何撰寫一份協議文稿。

知情人士預計﹐談判團隊將在秋天挺進最棘手爭議。

他指出﹐最初制定議程之後﹐談判員大抵移進早前同意的環節﹐涉及現已冬眠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內容。然後是10月左右﹐最棘手問題開始浮出水面﹐包括奶製品、汽車組裝與醫藥等議題。

貿易專家說﹐那是標準進程﹐從簡單事項開始。華盛頓特區威爾森加拿大研究中心(Wilson Centre Canada Institute)的道森(Laura Dawson)指出﹐談判向來是愈到末尾愈艱難。

那些角力的最終落槌者不會是談判員﹐加拿大官員指出﹐觸及重大決定如汽車零件與奶製品事宜﹐三國代表將會傳召各自的內閣成員。

與此同時﹐新消息傳來﹐杜魯多政府充實本國的貿易談判團隊﹐旨在全力捍衛加拿大利益。

消息來源稱﹐政府在創造一個新職位﹕駐美國副大使﹐人選將是本國一個最知名貿易專家黑爾曼(Kirsten Hillman)。她此前任職外交部助理副部長﹐主管加拿大的貿易談判議程。

更多加國新聞
拳賽有意挑戰原住民議員 團體促杜魯多在雜誌道歉
(溫哥華1日加新社電)有原住民倡權分子要求總理杜魯多書面向《滾石》(Rolling Stone)雜誌致歉﹐涉及他此前受訪中有關原住民參議員布... 詳情
CBC《全國》新聞節目 4主播上陣包括華裔主持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周二宣布﹐為跟上時代發展﹐其王牌節目《全國》(The National)在人員及形式上作出重大調整﹐4名... 詳情
航機滯跑道6小時機艙停電 乘客「焗桑拿」 要打911求救
【明報專訊】越洋航空(Air Transat)一架班機﹐因故滯留渥太華機場跑道長達6個小時﹐數百乘客被迫留在悶熱的機艙內「焗桑拿」﹐有人忍無... 詳情
(加新社1日電)安省哈利伯頓縣(Haliburton County)一名男子﹐將縣城名字註冊為商標﹐當地官員在查看各種選項﹐如何能夠將縣名品... 詳情
加人寧選同居不結婚
(滿地可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周三發表最新人口普查數字﹐料將顯示一個趨勢﹐更少加拿大伴侶選擇正式結婚。 統計局定於周三發表201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