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提請 解放軍首入城救災 再增兩死者 兩車場各10多人報稱被困

[2017.08.26] 發表
澳門市民昨早忙於善後及重整風災後的家園,大批解放軍同一時間列隊入城,引來市民駐足觀看。(路透社)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提請中央,要求解放軍入城救災獲批,千名官兵昨到澳門市區,協助清理雜物及垃圾,抬上貨車運走。(鄧宗弘攝)
風災後兩日,澳門逐步恢復供電,但街燈下不見歡顏,只是照亮了滿街垃圾。(鄧宗弘攝)
解放軍到十月初五街等地清理垃圾,有解放軍中暑不適暈倒,由其他官兵援助。(澳廣視片段撮圖)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帶來嚴重災情,澳門仍受停水、停電困擾,路上堆滿垃圾及雜物,傳出惡臭。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首次提請中央政府批准駐澳門解放軍協助救災,獲得批准,千名駐軍昨晨進入市區,到兩條重災道路「執垃圾」,過程中有駐軍中暑不適。風災在澳門至今造成10死逾200人傷,昨日新增的兩名死者都是在地庫停車場被發現,澳門確認曾接報兩個停車場分別有10多人報稱被困。

明報記者 利君雅 植敏欣 賴俊傑 葉真真 岑詠欣 澳門—香港連線報道

「帕卡」逼近 澳門或掛3號波

另外,熱帶風暴「帕卡」逐漸逼近澳門及香港。澳門氣象局署理局長梁嘉靜表示,今日會發1號風球,預料帕卡會採西北偏西路徑靠近廣東沿岸,明早最接近澳門,屆時低窪地區會輕微水浸,其後在澳門以西至湛江之間登陸,故明日凌晨至早上改發3號風球機率偏高;但帕卡暴風圈範圍較小,估計屆時發8號風球機率偏低。

新增死者包括一名31歲姓黃澳門男子,昨清晨被發現於筷子基快達樓停車場地庫水面漂浮,證實不治(見另稿);至昨晚另於大興街恆德大廈地底停車場,發現一男性屍體,身分資料暫時不詳。截至昨晚,強颱風天鴿引致死亡增至10人,另有244人受傷。澳門當局昨午在記者會提到未收到失蹤報告,但接報快達樓停車場有一人報稱被困,浩景峰及大興街恆德停車場分別有10多人報稱被困。

駐軍入城清垃圾 最少4人中暑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的相關規定,提請中央政府批准澳門駐軍協助澳門救災,並得到批准,大批解放軍昨早10時進入澳門市面。澳門警察總局長、民防中心聯合行動指揮官馬耀權在記者會表示,解放軍派出1000名官兵,分別到恭J東北大馬路及十月初五街一帶協助清理樹木、垃圾。有傳媒拍攝到解放軍協助清理垃圾期間,最少4人疑中暑不適,部分人悶熱天氣下暈倒,由隨行軍醫護理。

議員憂開先例 遊行也求助駐軍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表示,事前全不知情,「執垃圾」也要出動駐放軍,擔心先例一開,日後遊行集會都會成為政府求助駐軍的原因,威脅市民行使公民權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於公開場合被問到,香港有朝一日會否請求解放軍救災,她說「不回答假設的問題,但總之所有都按機制,在《基本法》下容許,亦得到中央的支持和配合」。

澳門立法會議員鄭安庭表示,現時澳門的窄巷災後危機四伏,政府反應非常慢,氣象局長請辭不能解決問題,颱風預警及災後處理上問題重重,反映政策及機制不足。

筷子基青洲未恢復水電

昨日仍有3000多戶斷電,集中北區、筷子基、青洲一帶;澳門當局稱,截至昨晚9時,仍有2400戶未有供電,電力公司需要多一至兩日搶修;供水方面,當局表示全澳大部分地方已恢復自來水供應,有澳門居民向本報反映,筷子基等大部分地區民居仍未恢復供水,水車不足,市民需開消防喉及水箱取水。另澳門當局指出,颱風期間有8個停車場受水浸影響,其中4個停車場仍然水浸。

(天鴿災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澳門停接2000團 水舞間暫停 停團至下周三 旅業重創
【明報專訊】澳門周三受強颱風「天鴿」重擊,不少地區至昨日仍停水停電。澳門旅遊局要求昨日起,旅行社暫停入境團至下周三(30日),初步估計近20... 詳情
義工派飯清垃圾 年輕媽媽忙半日再上班
【明報專訊】天鴿撲擊澳門,當地十月初五街災情嚴重,除解放軍昨日到場清理垃圾,當地更有大群年輕義工派水派飯,當中義工Vicky自發到場忙足大半... 詳情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周三(23日)肆虐澳門,災後有地區停水停電,雜物垃圾遍地。由於天氣炎熱,本報記者昨在當地聞到街上瀰漫濃烈的垃圾臭味。澳...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方面,重災區杏花h經清理後昨大致回復正常,被淹浸的地庫停車場抽水後,多輛私家車陸續「上水」,先後拖走,包括一輛新車售價逾20... 詳情
梁游終極敗訴 梁國雄獲法援上訴 政府消息:不涉上訴議席一併補選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昨日駁回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就宣誓覆核案提出的「終極」上訴申請,意味政府可就二人的議席出缺安排補選,但政府仍未透露具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