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澳駐軍具執法權 港限救災

[2017.08.26] 發表

【明報專訊】澳門要求駐澳解放軍協助救災是回歸以來的先例。翻查港、澳有關駐軍救災條文,兩地法律訂明,特區政府必要時可向中央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災。有學者指出,兩地《駐軍法》分別在於駐澳門解放軍擁有相關執法人員的權力,而香港駐軍則沒有此權限,如要進一步授予權力,需要經本地立法。

本港《基本法》第14條寫明,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澳門《駐軍法》亦有一樣的條文。

兩地《駐軍法》條文內容大致相同,都列明經中央政府批准後,駐軍會根據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命令,派出部隊執行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任務,其間會在特區政府安排下,由當地駐軍最高指揮官或其他授權軍官指揮,任務完成後即返回駐地。

為救災出動時的權力卻有不同闡述。香港《駐軍法》第14條訂明「香港駐軍人員在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時,行使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權力」,而澳門《駐軍法》第14條列明駐軍可「行使與其執行任務相適應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相關執法人員的權力」。

港駐軍若要執法 須本地立法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兩地就解放軍出動救災條文,最大分別是駐澳門解放軍可於救災的同時行使法律規定的執法權,駐港解放軍部隊則沒執法權力,僅限救災;由於香港《基本法》未寫明解放軍是否擁有執法人員的權力,將來駐港解放軍如要有執法權,仍是未知之數,要經本地立法等程序才可授予權力。

更多要聞
澳門停接2000團 水舞間暫停 停團至下周三 旅業重創
【明報專訊】澳門周三受強颱風「天鴿」重擊,不少地區至昨日仍停水停電。澳門旅遊局要求昨日起,旅行社暫停入境團至下周三(30日),初步估計近20... 詳情
義工派飯清垃圾 年輕媽媽忙半日再上班
【明報專訊】天鴿撲擊澳門,當地十月初五街災情嚴重,除解放軍昨日到場清理垃圾,當地更有大群年輕義工派水派飯,當中義工Vicky自發到場忙足大半... 詳情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周三(23日)肆虐澳門,災後有地區停水停電,雜物垃圾遍地。由於天氣炎熱,本報記者昨在當地聞到街上瀰漫濃烈的垃圾臭味。澳...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方面,重災區杏花h經清理後昨大致回復正常,被淹浸的地庫停車場抽水後,多輛私家車陸續「上水」,先後拖走,包括一輛新車售價逾20... 詳情
梁游終極敗訴 梁國雄獲法援上訴 政府消息:不涉上訴議席一併補選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昨日駁回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就宣誓覆核案提出的「終極」上訴申請,意味政府可就二人的議席出缺安排補選,但政府仍未透露具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