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憂渠底滿鼠屍爆疫 清垃圾成居民首務

[2017.08.26] 發表

【明報專訊】風災後第二日,澳門一座座垃圾山仍未清理,形成「連綿山峰」。熱心街坊忙於執拾清理,「缺水缺電」仍是大家不絕的話題內容;不同的是,他們的愁容同時帶茈前未見的恐懼,為免澳門爆發疫情,清理垃圾成為各人的首要任務。

烈日蒸曬濕垃圾 臭味罩全城

白鴿已遠離澳門,昨日該區平均氣溫逾30℃,大部分時間烈日當空、酷熱翳焗難當,令居民更難受;惟街上垃圾山成了居民恐懼來源:夾雜污水的垃圾山在烈日蒸曬下發出籠罩全城的臭味。

不少居民主動向記者反映,垃圾山表面看來只有小量蒼蠅,但擔心渠底下遍滿老鼠屍,如不盡早令市貌回復,恐怕災區驟變疫區,情G將一發不可收拾。記者亦發現街上仍有海魚魚屍發脹發臭,夾雜大堆垃圾中。

記者昨整日未有嘗過清新空氣之感,每條街巷都瀰漫腐臭。觀察所見,不少居民都戴上口罩或一直掩鼻。有市民說,在兩天「無政府狀態」後,駐澳解放軍入城協助為他們帶來希望:「清垃圾看來小事,但要在下一颱風來前清理掉是非常重要,香港人不會明白這心情。」

市面交通方面,因垃圾山佔據道路而不時癱瘓,在警察指揮下,平日10數分鐘的車程可延長至逾句鐘。

明報記者 利君雅 鄧宗弘

更多要聞
澳門停接2000團 水舞間暫停 停團至下周三 旅業重創
【明報專訊】澳門周三受強颱風「天鴿」重擊,不少地區至昨日仍停水停電。澳門旅遊局要求昨日起,旅行社暫停入境團至下周三(30日),初步估計近20... 詳情
義工派飯清垃圾 年輕媽媽忙半日再上班
【明報專訊】天鴿撲擊澳門,當地十月初五街災情嚴重,除解放軍昨日到場清理垃圾,當地更有大群年輕義工派水派飯,當中義工Vicky自發到場忙足大半... 詳情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周三(23日)肆虐澳門,災後有地區停水停電,雜物垃圾遍地。由於天氣炎熱,本報記者昨在當地聞到街上瀰漫濃烈的垃圾臭味。澳...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方面,重災區杏花h經清理後昨大致回復正常,被淹浸的地庫停車場抽水後,多輛私家車陸續「上水」,先後拖走,包括一輛新車售價逾20... 詳情
梁游終極敗訴 梁國雄獲法援上訴 政府消息:不涉上訴議席一併補選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昨日駁回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就宣誓覆核案提出的「終極」上訴申請,意味政府可就二人的議席出缺安排補選,但政府仍未透露具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