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悄交換入境旅客資料

[2017.09.01] 發表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邊境機構不動聲色地開始與美國國土安全部(US Homeland Security)分享個人信息﹐涉及每日來加的數以千計美國人。華盛頓不久也將向渥太華提供入美加拿大人的類似信息。

這類信息交流的目的是加強保安﹐幫助執法。儘管隱私及民權倡權人士擔憂﹐這種作法有可能被濫用。加拿大表示﹐它會將數據用於各種用途﹐從鎖定可疑恐怖分子﹐到確保國民有資格領取社會福利。

按照一份2011年的保安協議﹐加拿大與美國同意設立協調體系﹐追蹤旅客進出信息。

該行動包括﹕交換在陸地邊境蒐集的旅客入境信息﹐因而﹐一國的入境資料可用作另一國的出境紀錄。這些數據包括﹕旅客的姓名、國籍、出生日期及性別﹐簽發旅行文件的國家、時間、日期﹐以及旅客越境的地點。該項目的前兩個階段﹐只限於外國公民﹐以及加拿大與美國的永久居民﹐不涉及互相入境的公民。

加拿大於2016年6月引入立法﹐實施數據蒐集系統的下個階段。但該法案目前在國會尚未通過一讀。因此﹐加拿大公民的信息尚未被分享。但兩國去年同意﹐作為「臨時步驟」﹐擴大計劃的範圍﹐包括加拿大向美國提供所有入境美國公民的信息。加拿大與美國於2016年8月簽署了理解備忘錄﹐允許美國官員向「任何聯邦、州、當地或法庭等政府部門」﹐披露美國公民過境資料﹐前提是涉及國家保安、反恐、公共衛生或安全。

更多加國新聞
房屋供應嚴重不足 大多區跌市不會久
【明報專訊】路透社(Reuters)民調顯示﹐人們普遍認為加拿大過熱房市在政府平抑房價政策和繼續加息的預期下﹐今年年底很可能冷卻下來。但經濟... 詳情
(加新社31日電)魁北克省長庫亞爾( Philippe Couillard)周四說﹐有人焚燒清真寺主席汽車﹐這種做法「越界」﹐他呼籲全民同心... 詳情
(愛蒙頓31日加新社電)愛蒙頓麥科文大學(MacEwan University)說﹐它遭遇「釣魚攻擊」﹐被騙走1,180萬元。大學承認﹐它的... 詳情
千座冰山漂入航道 吸引遊客觀賞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31日加新社電)今年逾1,000座冰山漂進加拿大東海岸航運線﹐一些甚至漂至紐芬蘭省岸邊。奇形怪狀的冰山形成壯麗景觀﹐吸引眾...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具有中國與加拿大身分的男子在美國被捕﹐被控私自闖入麻省(Massachusetts)一家手術機器人產品公司總部﹐試圖盜竊商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