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達明:DQ4上訴有得打 湯家驊:翻案難

[2017.09.02] 發表

【明報專訊】終院昨於判辭中表示,梁、游是「明顯不接受及蓄意遺漏作出誓言」而自動被取消資格,但同時列明如果是不慎讀漏或讀錯誓辭,可重新宣誓。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是次判辭並無界定什麼言行才構成拒絕或忽略宣誓,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的宣誓上訴案(下簡稱DQ四子案),仍可爭議他們的言行屬「不慎」;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原審法官已裁定4人的宣誓屬「無誠意」,上訴庭甚少會推翻此事實裁斷,翻案可能相對低。

張:可爭拗言行屬「不慎」

張達明昨表示,梁游一直無爭議他們當日的宣誓言行是構成蓄意拒絕及忽略宣誓,但「DQ四子案」則曾在原審時就他們的行為辯解。張達明認為,終院的判辭只提及梁游是「明顯不接受及蓄意遺漏誓辭」,但無進一步就何為構成拒絕及忽略宣誓的言行作出界定,故DQ四子案可在上訴時爭拗他們的行為與「不慎」或「讀錯」等相若,因此上訴案仍「有得打」。

湯:事實裁決難推翻

湯家驊對此並不認同,他表示原審法官當時已裁定4人是「無誠意」的宣誓,而此為事實裁決,由於本港法庭上訴機制只會審理下級法庭的法律觀點,故事實裁決難以被推翻。湯家驊又表示,終院是次明言《宣誓及聲明條例》對宣誓的形式及內容均有規限,相信上訴庭未必會推翻原訟庭裁決,故認為4人「翻案機會低」。

更多港聞
盂蘭文化節開幕  張曉明興奮擲平安米袋
【明報專訊】踏入農曆七月,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昨起一連三日於維園舉行盂蘭文化節,舉行有關盂蘭節的文化展覽和導賞、「親子盆供堆疊賽」和美食攤位等;...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去年6月揭發房委會為15個屋h的中央石油氣供應商續約時不招標,氣價高於私樓。競爭事務委員會指房委會的石油氣供應安排缺乏競爭,...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貨車司機在交通燈轉燈開車時,撞倒正橫過馬路的八旬輪椅婦,途人及其他司機雖揮手大叫及響騚ㄔ隉A但司機沒有停車,終輾爆老婦頭顱奪... 詳情
非讀醫被告培養CIK  袁國勇:不明染菌惡果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曾參與調查的微生物學家袁國勇(圖)供稱,應由曾接受醫學訓練的人負責... 詳情
九肚山獨立屋遭淋紅漆
【明報專訊】火炭九肚山一間獨立屋的大門及平治房車,昨早被發現遭人淋潑紅色漆油,平治擋風玻璃更被打裂,警方在場檢獲一個錘,正調查歹徒犯案動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