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追稅800萬 柬反對派報章停刊

[2017.09.05] 發表
《柬埔寨日報》被政府勒令繳付天文數字稅項,最後被迫停止出版。圖為該報昨日最後一天出版,頭版報道柬國反對派領袖被捕,標題是「墮進完全獨裁」。(網上圖片)

明年將舉行大選的柬埔寨,近日加強打壓反對派。號稱該國最大中立報章之一的英文《柬埔寨日報》,因無力繳交政府指控的高達650萬美元(約800萬加元)「欠稅」,昨日最後一天出版,頭條標題是「墮進完全獨裁」。該國最大反對黨的領袖周日亦被捕。美國國務院表示,深切關注柬埔寨近幾周的「民主氣氛」,首相洪森昨日則誓言會對抗外國干預。

洪森周日在參加一個公開活動時表示,《柬埔寨日報》在2007年到2016年間逃稅,欠稅總值可能會超過650萬美元。如果從1993年該報營運起計算,欠稅總值會更多。稅務總局長官偉波表示,稅務總局給該報繳納欠稅期限至9月4日為止,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官偉波說,即使報社關閉,欠稅也必須償還,否則負責人不能離國。

美記者創立「洪森芒刺在背」

《柬埔寨日報》1993年由美國人記者克里舍(Bernard Krisher)創辦,是當地其中一份主要民辦反對派報章,日售數千份,超過30名記者中有一半是外國人,多次率先報道貪污、環境問題和土地權益問題。

《柬埔寨日報》總編輯德容(Jodie DeJonge)說:「自開始營運以來,我們一直是洪森的一條刺。這份報章以報道棘手新聞為榮。」他強調,報館從沒收過外國一分一毫,主要靠廣告和訂閱維持收支平衡。

該報最後一天的頭條報道了該國最大反對黨救國黨主席根索卡(Kem Sokha)被捕和控以叛國罪的消息。政府發表聲明稱,有影片證明根索卡與外國「秘密勾結」,最終目標是破壞國家。當地《華商日報》稱,警方上周六(2日)在社交媒體說,上屆大選後,時任黨副主席的根索卡在一段2013年的影片中承認他為美國效力,表示在美國的指示下執行推翻柬埔寨政府計劃,是「複製」外國發動「顏色革命」。

明年大選 18電台上月被禁

根索卡今年64歲,3月成為救國黨主席,他曾於2014年7月22日當選柬國會第一副主席,翌年10月30日被罷免。柬埔寨將於明年7月重選議會,根索卡領導的救國黨是最大在野力量,有力挑戰首相洪森的地位。

路透社報道,柬埔寨的獨立傳媒、反對派政客和人權人士近期接連被打壓。18家電台上月被勒令禁止廣播,地方電台亦被禁止向美國之音和亞洲自由電台等西方傳媒提供廣播渠道。美國之音和亞洲自由電台也被指逃稅。

(路透社/BBC/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巴西警匪駁火 10匪被擊斃
【明報專訊】當地時間周日(3日)晚上,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發生警匪駁火事件,10名正在作案的劫匪被擊斃。 事件發生在聖保羅富人聚居的莫倫... 詳情
艾爾瑪增強至4級颶風吹加勒比區或影響美四州
【明報專訊】風暴哈維吹襲美國餘波未了,另一股風暴艾爾瑪當地時間周一(4日)已增強為四級颶風,預料會吹向東加勒比地區,甚至影響佛羅里達、喬治亞... 詳情
美國得州遭颶風「哈維」大肆破壞後,州長阿博特周日表示,估計重建費需要1500億至1800億美元(約1860萬億至2239萬億加元),高於20... 詳情
來年開銷115.3萬美元 奧巴馬成最貴前總統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卸任後,政府仍提供日常開銷,前總統奧巴馬辦公室提出的明年預算為115.3萬元,比其他四位仍在世的前總統都多;國會研究服務... 詳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周日公開前總統奧巴馬卸任時留給新總統特朗普的親筆信,信中他寄語特朗普捍衛民主機制,維持國際秩序。 這封信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