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鄧寇克》 為《戰狼2》報仇?

[2017.09.09] 發表

上周,由諾蘭執導的電影《鄧寇克大行動》在內地上畫,網上卻出現抵制該電影的聲音。記者初時非常不解,畢竟鄧寇克行動作為英法盟軍的戰略大撤退,為4年後的諾曼第登陸以至二戰的最終勝利保存了重要力量。

斥「歷史虛無主義」

網文乏理據

起初內地網上有人抵制《鄧寇克大行動》,聲稱抵制原因是為內地電影《戰狼2》在北美票房遇冷的「復仇」。另一種說法是「指揮鄧寇克大撤退的哈羅德·亞歷山大將軍曾經坑過中國十萬遠征軍」,並指他在鄧寇克大撤退兩年後到緬甸作戰,但未能成功阻擊日軍,令在緬的中國遠征軍傷亡慘重。不過,亞歷山大將軍其實並未在電影中出現,他也是在大撤退後期才參與指揮。

前幾天一個微信公眾號「今日平說」發表作者王芳的文章,更稱《鄧寇克大撤退》是「英國人炫耀自己在亞洲打日本鬼子的功績」,並指這部影片是「歷史虛無主義」。「今日平說」的主要寫手是曾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的中國網絡寫手周小平,王芳是其妻子。

實際上,內地初中歷史教科書就有教鄧寇克大撤退,並將之作為與諾曼第登陸同等重要的二戰歷史內容。且不說王芳的文章指鄧寇克屬亞洲是地理知識的硬傷,「炫耀打日本的功績」一句即證明她實際並沒看過該電影,甚至沒有了解過基本的歷史知識。

誠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的軍隊為牽制軸心國的兵力、使之不能在歐亞大陸合流,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並承受了巨大傷亡。但將歐洲戰場的鄧寇克大撤退與遠征軍入緬作戰失利生拉硬套、編造聯繫,以此來詆譭同樣為反法西斯而作戰的盟軍,實在不可取。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要聞
林志穎改圖侵權 賠34.5萬
【明報專訊】因將他人的獲獎攝影作品改圖後發在自己微博上,台灣藝人林志穎被北京海淀法院一審判定構成侵權,需向原告賠償經濟損失34.5萬元(人民... 詳情
長子索房產 父母家門塗「奠」字
【明報專訊】安徽合肥一名不孝子不滿八旬父母不打算在身後將房產留給自己,竟多次上門堵鎖眼、擺放花圈,甚至在父母門口用紅白油漆噴上「奠」字。父親...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法院前日在淘寶網「司法拍賣」平台拍賣一部因民間借貸糾紛而被收繳的128G iPhone7手機,早上10時以10... 詳情
跟男同事吃頓飯 江蘇少婦遭夫毆斃
【明報專訊】內地一名男子日前活活打死妻子,起因疑為死者跟男同事吃了一頓飯。內地傳媒報道,疑兇曾有家暴紀錄,前妻也是不堪虐打而離開。 內... 詳情
【明報專訊】江西近日有多名病人爆料,指當地有民營醫院涉串通「醫托(醫療中介)」騙患者入院後,再以「小病大治」、「重複進行手術」等方式大幅增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