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重負 12城禁新增投放共享單車

[2017.09.09] 發表
北京等12個內地城市暫停新增投放共享單車。(新華社)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北京市交通委近日宣佈暫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單車。至此,包括上海、深圳、廣州、北京4個一線城市在內,全國共有12個城市先後宣佈暫停共享單車的新增投放。城市「不堪重負」是各地暫停新增投放的主要原因。

扎堆投放阻通行成頑疾

交通運輸部等十部門8月初聯合發佈《關於鼓勵和規範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對共享單車這一市場自發成長起來的新業態作了科學定位,鼓勵發展。

共享單車為不少市民解決了「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但無序投放、亂停亂放、佔用行人和機動車通道、故障殘破車輛回收不及時等成為各地面臨的共同問題。

據交通運輸部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數量接近70家,累計投放車輛超過1600萬輛,註冊人數超過1.3億人次。

在湖北武漢市,截至9月3日,投放的共享單車近70萬輛,而武漢現有非機動車停放區域1萬處,僅能滿足40萬輛非機動車停放,共享單車發展規模已嚴重超出承載能力。

「車輛扎堆停放、亂停放阻礙通行、響應處置不及時」三大突出問題,成為廣州城市管理的一大頑疾。廣州市有關部門在8月初為期一周的檢查中,就發現有4000多宗亂停放行為,廣東省中醫院的急救通道都被共享單車擠佔、堵塞。廣州市交委表示,從十多天的巡查情況看,沒有發現有企業大規模集中投放新車的行為。

摩拜CEO:北上廣深供需平衡

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日前表示,北上廣深四個城市的共享單車數量已經達到供需平衡,精細化運營應是各共享單車企業下一步努力的重點方向。一些單車企業則表示,正在將新增投放的重點轉移到海外城市。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一名女生身高1.6米左右,體重75公斤。她覺得自己太胖,今年高考完畢後開始減肥計劃。日前她去健身室連續踩一小時健身單車,之後... 詳情
【明報專訊】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浦北縣檢察院9月5日檢控一宗罕見劫案,名為劉×攀的道友今年4月1日下午5時許,手持針筒和尖刀,向3名釣魚客打... 詳情
粵建沿海公路 設逾千公里單車線
【明報專訊】內地不少省市近年都大力興建景區,推動旅遊業發展,廣東省亦不甘示弱。廣東省明年開工建設一條全長1570公里的濱海景觀公路,當中新建... 詳情
粵女大生長15公斤巨瘤 術後自學冀回報社會
【明報專訊】廣東中山女大學生映雪因發現胰腺有一個重達15公斤的腫瘤,早前透過眾籌獲多名網民捐款,已籌得足夠費用前往北京成功將巨瘤切除。雖然目... 詳情
酒店浴室玻璃門爆破 粵女童全身割傷縫30針
【明報專訊】廣東肇慶市一家三口日前入住端州區一家連鎖酒店,結果年幼的女兒不幸招來血光之災!女童圓圓的梁姓母親表示,事發時浴室玻璃門無故自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