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獵人」駕機 風眼實錄曝光

[2017.09.11] 發表
美國空軍預備役司令部的「颶風獵人」專門負責氣象偵察任務,他們上周拍攝到颶風艾爾瑪的風眼。(網上圖片)

艾爾瑪迫近美國之際,美國空軍預備役部隊的「颶風獵人」亦出動蒐集風暴數據,路透社記者上周末隨隊「追風」,見證這些驚險之舉對作出準確天氣預備、救助人命的重要性。

「像穿過洗車機 車頂猩猩狂跳」

美國空軍第53天氣偵察中隊以密西西比為根據地,成員大多為空軍預備役人員。上周五(8日)及上周六(9日)的追風任務有空軍預備役上校、任職民航機師的希特曼(Jim Hitterman)負責駕駛WC-130J氣象探測型大力士運輸機,穿越艾爾瑪的風眼4次,將氣象資料傳送給國家颶風中心。穿越的過程中天空漆黑一片,偶有閃電雷鳴,亂流亦令飛機劇烈晃動。

希特曼過去22年曾穿越多達40至50個颶風風眼,他形容過程「就像穿過自動洗車機,但有一大群猩猩在車頂上狂跳」,有時亂流太厲害,甚至會看不見飛機的控制儀表。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前總監克納布(Rick Knabb)稱,儘管科學家能利用衛星分析颶風的強度與體積,但惟有進入颶風之中才能準確測量颶風的中心、結構與最大風力等資料。參與今次追風的氣象學家米切爾少校(Nicole Mitchell)稱,颶風的資料愈準確,天氣預報便愈可靠,能讓人判斷是否需要撤離。

「颶風獵人」自1974年以來出勤從未發生意外,但工作仍有風險。希特曼稱,雖然無人機可望取代人類追風,但由於現時追風過程中如有儀器故障等問題仍需人手處理,相信人類要完全「退役」仍需長時間。(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羅興亞民兵停火 素姬拒談判
緬甸若開邦持續兩周的衝突已導致近29萬羅興亞人逃離家園。這次衝突源於上月底有羅興亞族武裝分子攻擊緬甸警崗,觸發緬甸軍方清剿,可是被指波及平民... 詳情
羅興亞人通過若開邦北部邊境前往孟加拉,但當地的難民營已不能再接收難民。 部分難民要在營外自行搭建帳棚棲身,孟加拉外交部長阿里(A.H.... 詳情
日本共同社昨報道,中國銀行等中國大型國有銀行已停止以朝鮮人名義開設帳戶及從已有帳戶匯款等部分交易,這些限制導致朝鮮方面難以付款,近幾個月中國... 詳情
【綜合報道】據韓聯社10日報道,韓國總統府青瓦台10日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有關戰術核武的一則報道表示,韓國政府一貫堅持韓半島無核... 詳情
朝鮮持續核武和飛彈試射挑釁,引發國際社會不安。德國總理默克爾倡議,可循伊朗模式的外交協商方式解決朝鮮問題。 默克爾在10日刊出的《法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