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民兵停火 素姬拒談判
近30萬平民逃入孟加拉 瀕爆人道危機

[2017.09.11] 發表
一批羅興亞人昨日坐船由海路抵達孟加拉,一名男子拖茪@名小童涉水上岸。(路透社)

緬甸若開邦持續兩周的衝突已導致近29萬羅興亞人逃離家園。這次衝突源於上月底有羅興亞族武裝分子攻擊緬甸警崗,觸發緬甸軍方清剿,可是被指波及平民,觸發逃亡。羅興亞武裝分子周日宣布單方面停火一個月,促政府軍停止攻擊,以便人道組織恢復救援工作。緬甸政府未有正式回應,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的發言人昨在社交網站只稱,不會和恐怖分子談判,令外界暫難評估對局勢的影響。

單方面停火1月 稱方便人道組織

若開邦羅興亞拯救軍(ARSA)被緬甸視為恐怖組織。緬甸若開邦新一輪衝突的直接導火線,是ARSA上月25日同時襲擊30個警崗,促使緬甸政府軍赴當地掃蕩。不過西方人權組織及逃離若開邦的羅興亞人指控,緬甸軍與佛教激進分子利用清剿恐怖分子之名,瓵N羅興亞人村莊,旨在將當地110萬羅興亞人驅逐出緬甸。

ARSA昨突然宣布單方面停火。其聲明呼籲政府軍停止攻擊,讓人道組織可對不同宗教、種族的受害人恢復人道援助。

信奉佛教的緬甸人一直視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並非緬甸人,近年屢傳激進佛教徒縱火燒羅興亞人村莊及強姦婦女。ARSA興起於2012年若開邦的反穆斯林騷亂。國際危機組織(ICG)稱,ARSA的成員在外國受訓,可能受過阿富汗等國的武裝組織援助,並由居於沙特阿拉伯的羅興亞人領導。

分析:武裝分子設備差 成員逃走

ARSA去年10月因對邊境警察發動多次襲擊而備受注目,上月25日同時襲擊30個警崗更進一步顯示實力。觀察家指他們只有數百名受訓武裝分子,而且設備簡陋,難以對抗裝備精良的政府軍。軍方稱,自上月25日以來已殺死400名武裝分子。

不過,有羅興亞難民稱,自8月25日後,不少年輕人拾起木棍等簡陋武器加入ARSA行列。《衛報》引述分析稱,不少ARSA成員已逃走,而羅興亞人都相信ARSA成員沒能力抵抗政府軍的攻擊。不過,分析家擔心,若開邦的族裔衝突惡化可能讓「伊斯蘭國」(ISIS)等極端組織有機可乘。

聯合國上周六(9日)表示,持續約兩星期的衝突已令逾29萬人逃往鄰國孟加拉,另約3萬名非穆斯林的緬甸居民在國內流離失所。

聯合國緬甸人權狀G特別報告員李亮喜上周五表示,過去兩周衝突已造成最少1000人死亡。至於緬甸政府則表示有421人在衝突中死亡。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共同社昨報道,中國銀行等中國大型國有銀行已停止以朝鮮人名義開設帳戶及從已有帳戶匯款等部分交易,這些限制導致朝鮮方面難以付款,近幾個月中國... 詳情
【綜合報道】據韓聯社10日報道,韓國總統府青瓦台10日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有關戰術核武的一則報道表示,韓國政府一貫堅持韓半島無核... 詳情
朝鮮持續核武和飛彈試射挑釁,引發國際社會不安。德國總理默克爾倡議,可循伊朗模式的外交協商方式解決朝鮮問題。 默克爾在10日刊出的《法蘭... 詳情
聯合國安理會計劃在周一(11日)開會,表決美國所提出的最新一份制裁朝鮮決議草案,美國建議對平壤實施石油禁運、停止出口紡織品和凍結朝鮮領袖金正... 詳情
俄羅斯本周四(14日)起一連7天舉行4年一度的西部軍區軍演,被軍演區域包圍的波羅的海3國尤其警惕,擔心克宮以軍演為煙幕偷襲。儘管專家認為俄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