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妻返台:歹戲快落幕

[2017.09.13]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李明哲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在湖南岳陽中級法院受審後,母親郭秀秦及妻子李凈瑜(圖)昨晚經湖南長沙同機飛返台灣。李凈瑜在桃園機場發表聲明稱「沉默面對暴行,是人民的罪惡」,並表示「受難者最大的武器,就是信心、意志、耐心,我有」。

中央社引述北京律師及華南台商的看法,李明哲案若無節外生枝,應可在3個月內判刑。但屆時是否再次開放李明哲家屬前往旁聽,則須視大陸官方的態度而定。李凈瑜和郭秀秦昨晚搭乘廈門航空班機返回台灣,郭秀秦在機場對各方大力協助表達誠摯感謝。

而李凈瑜在現身受訪時拿出預先在飛機上撰寫的文稿發表聲明:「我確信『李明哲叛亂記』這齣歹戲將會快速落幕,因為大導演比演員更想儘(盡)速殺青,他們深怕拖垮製片公司的財務。沉默面對暴行,是人民的罪惡。再度感謝所有國內外關心李明哲的國家、政府、團體、組織以及個人。受難者最大的武器,就是信心、意志、耐心,我有。」至於下一步有何計劃,李凈瑜表示將再與救援小組一起討論。

李凈瑜在長沙登機前被要求交回落地簽證(一次性台胞證),她因拒絕而被攔截。航班最後延誤了1個半小時方起飛。李凈瑜回應稱,理論上一次性台胞證應是在一次出入境後就正常註銷,但中方要求歸還帶走,她只是想了解原委。

另外,大陸官媒周二凌晨刊文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強調李明哲案彰顯無論港澳台人士、大陸公民還是外國人,任何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的違法行為都將依法受到嚴懲。

另有官媒發表題為《李明哲案教台灣人自覺遵守大陸法律》的社評指出,李明哲是台灣居民,可以不理解大陸的法律,但不能因為李明哲不理解,法律就要對他網開一面。你不理解、不尊重大陸法律,大陸的法律會教給你怎麼理解、怎麼尊重。

文章又提到,李明哲不是第一個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被審判的台灣居民,過去也有過類似的案子,但有的沒有公開,引發了台灣和國外一些媒體的臆測,編造出離奇故事。而這次公審,有助於台灣輿論認清事實,體會大陸法律的公正嚴明。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一名聲稱是郭文貴公司僱員的28歲內地女子,日前入稟美國紐約州曼哈頓最高法院,指過去幾年遭到流亡富商郭文貴多次強姦,控告郭及其控制...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外貝加爾法院開庭審理一宗中國間諜案,其中一名疑犯為俄聯邦安全局(FSB)前任高級主管,他收受約175萬盧布(約23萬港元)... 詳情
台軍艦導彈墜甲板惹虛驚
台灣海軍146艦隊「子儀」巡防艦前日(11日)在卸載導彈時,其中一枚重達625公斤的防空導彈不慎滑落甲板,造成彈頭及尾翼損傷。導彈滑落時,甲... 詳情
陸國產航母最強編隊 明年亮相
隨著大陸國產有「航母奶媽」之稱的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服役,加上艦載機殲-15升級、首艘國產航母和「帶刀護衛」055萬噸大型驅逐艦加... 詳情
東海常態交鋒 2019華海上軍力超日一倍
日本政府將「尖閣諸島」,也就是釣魚島「國有化」9月11日邁入5年。自今年以來,中國公務船進入日本主張領海的次數每個月平均都比去年增加,活動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