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續投資基建 聯邦平衡預算無期

[2017.09.13]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周二在紐芬蘭省聖約翰斯自由黨內閣退思會上講話。(加新社)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二說﹐儘管加拿大經濟強勁增長﹐他沒有計劃﹐提出聯邦財政恢復平衡預算的時間表。

莫奈說﹐國家經濟強勁﹐因為政府有赤字策略﹐能為中產階層減低稅率、加強兒童福利 。

他又說﹐聯邦自由黨政府繼續基建投資計劃﹐在11年內投入超過1,800億元。政府推行那樣的開支計劃﹐國庫每年會有數十億元赤字﹐跨過政府5年的預算﹐甚至更久。

莫奈在退思會外發表這番言論﹐表示政府沒有設定時間框架﹐何時恢復平衡預算。最新經濟數據顯示﹐第二季度加拿大經濟以按年4.5%的速度增長。

他說﹕「我們發現自己處於有利陣地﹐那是因為我們採取的經濟措施。我們會維持這條路線﹐我們會用財政負責的方式去做。」

但自由黨的維持赤字預算﹐受到批評。

聯邦保守黨指摘政府加重債務﹐以資助新措施。

一些經濟學家敦促政府﹐要它制訂恢復平衡預算的計劃﹐控制財務不明朗局面。

專家最近更警告說﹐渥京政府應該考慮延緩近期的基建投資﹐減低經濟過熱風險。

加拿大年初經濟強勁增長﹐預期可改善渥京3月預算案的預測。

當時莫奈預計2017-18年度有赤字285億元﹐包括30億元風險會計調整。

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智庫財政研究和民主研究所(Institute of Fiscal Studies and Democracy)本周發表一份分析報告﹐預測聯邦赤字比預期少65億元﹐因為經濟增長超過聯邦政府預測。

莫奈周二說﹐政府推行的措施﹐將更多可支配收入放入消費者口袋﹐他們的錢又流入國家經濟。

在基建方面﹐渥京政府會堅持開支策略﹐因為它的原意是振興長期經濟。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12日加新社電)安省司法理事會(Ontario Judicial Council)周二認定﹐咸美頓一名法官在法庭戴帽子﹐帽上標語支持... 詳情
卑詩林火餐廳供應免費餐 省府允埋單未付錢拖欠4萬
【明報專訊】卑詩省林火期間﹐大群居民疏散到錦碌市(Kamloops)﹐橫加公路沿線一家餐廳向災民免費供應膳食﹐省府承諾結帳﹐結果它拖欠4萬元... 詳情
省府雖明令大學訂處理風化案政策 女生遭性侵求助校方未獲援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雖然已經相當重視大學校園內發生的性侵犯事件,並且要求各家大專院校在今年1月之前就此設定非常明確的規定,但發生在卡爾頓大學... 詳情
(愛蒙頓12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舉行公開咨詢﹐討論是否維持一年兩次夏令冬令時間調撥措施。省府估計﹐如果就此事進行全民公決投票﹐可能耗費數以... 詳情
9年天天自拍 加漢成長視頻全球瘋傳
【明報專訊】9年的天天自拍照﹐加上一張結婚相片﹐是一名加拿大男子的成長寫照﹐這段視頻瘋傳全球。 男子康納利爾(Hugo Cornel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