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奪萬命強震32周年 墨西哥7.1級地震 至少226死

[2017.09.20] 發表
地震後救援人員迅速出動,在瓦礫中尋找生還者。(美聯社)
墨西哥南部7.1級地震,首都建築物部分外牆倒塌。(美聯社)
從高處看首都有多處地方冒起沙塵,相信是有建築物倒塌。(美聯社)

墨西哥當地時間周二(19日)下午發生7.1級地震,死亡人數增至226人,居民恐慌逃生;距離震中160公里的首都墨西哥城震感強烈,墨西哥城機場一度關閉,大量房屋倒塌。總統培尼亞·涅托表示27幢建築物倒塌,有近60人在瓦礫中獲救。

事發時身處墨西哥南部的總統涅托,趕返首都主持緊急會議,指揮救災。墨西哥國家地震局稱,當地時間周二(19日)下午1時14分,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發生7.1級地震,震中位於莫雷洛斯州阿克索恰潘市西南12公里處,震源深度57公里。地震造成至少226人死亡。

內政部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會作出協助。

這是墨西哥兩周以來發生第二次強烈地震。本月7日晚上,墨西哥恰帕斯州托納拉西南137公里處的海域發生8.2級強震,造成至少98人遇難。而32年前的1985年9月19日,適逢墨西哥市遭遇大地震,造成約萬人喪生,在這次7.1級大地震前數小時,墨西哥全國正舉行地震演習,不料其後就再遇強震。

地震發生時,墨西哥城震感強烈,樓房晃動明顯,不少居民跑到空曠處躲避。首都地鐵部分線路因停電而停駛。

一些地區出現停電、斷網。墨西哥城市長米格爾·曼塞拉說,該城至少數十座建築在地震中倒塌。

墨西哥教育部宣布首都所有中小學停課。墨西哥城有市民表示,她剛從其中一幢建築物逃出,期間已經感到建築物的瓦礫在四方八面傾瀉下來,她認為當時只有身處低層的人才能夠有機會逃生。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貼文,祝福受災的墨西哥國民,並表示美國會作出協助。有地質學家就表示,這次地震和11日前的地震相信並無關係,今次並非上次的餘震,因為兩者震央距離達650公里,一般餘震會發生在首次地震震央方圓100公里範圍內。

新西蘭海底6.1級淺層地震

另外,新西蘭南島對開海底周三(20日)發生6.1級淺層地震,美國地質勘探局指震源深度10公里,暫時未有海嘯警告。(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素姬回應羅興亞危機 被轟違事實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昨就羅興亞人危機打破沉默發表電視演說,表示對身陷衝突者的苦難感同身受,但稱有關若開邦暴力衝突的指控,政府有需要調查,又表... 詳情
昔日民主女神 難解問題癥結
昂山素姬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及遭囚禁多年的政治犯身分,令羅興亞危機份外矚目,不少西方輿論都有疑問:「為何她會坐視這樣的醜惡事情發生?」素姬今次...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宣布,鑑於緬甸羅興亞省的種族暴力事件影響,決定暫停對緬甸軍方的訓練。 文翠珊在紐約表示,對於羅興亞危機中出現... 詳情
特朗普警告:別無選擇下將完全毀滅朝鮮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發表任內首篇聯合國大會演說,威脅朝鮮不放棄核武,美方將在別無選擇下「徹底摧珒舊A」。他又嘲諷朝鮮領袖金正恩是一名正在執行自... 詳情
美防長﹕有保韓攻朝選項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圖右二)周一暗示,美國有不會陷首爾於險境的打擊朝鮮軍事選項,引起關注。專家推測,美國的可能行動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