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姬回應羅興亞危機 被轟違事實
指軍方避傷平民已停清剿 迴避究責

[2017.09.20] 發表
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兼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昨日在內比都「和解與和平」的講台背景前發表全國講話,譴責所有違反人權的行為,但避提「羅興亞」字眼。(法新社)
昂山素姬昨日表示,緬甸為化解衝突,在謀求長治久安之策。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昨就羅興亞人危機打破沉默發表電視演說,表示對身陷衝突者的苦難感同身受,但稱有關若開邦暴力衝突的指控,政府有需要調查,又表示軍方行動已盡力避免傷害無辜平民。她促請國際社會給予緬甸這個脆弱民主國家多點時間。素姬今次演說被視為對西方批評的回應,但CNN及BBC等西方傳媒昨均批評其演說與事實不符。國際特赦組織則斥她漠視軍方暴行是逃避責任。

上月25日羅興亞武裝分子在若開邦施襲,觸發軍方反擊,導致逾40萬羅興亞人逃離家園,聯合國斥緬軍對羅興亞穆斯林的鎮壓是「種族清洗」,昂山素w被指遲遲未就危機公開回應。她昨以英語發表30分鐘全國演說,表示留意到全球關注若開邦的情G,「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緬甸毋懼國際監察」。她說:「我們同樣關心這個問題,我們都想找出真正問題所在。現時有很多指控和反指控,我們全都會聽,在採取行動前,我們必須確認指控是有事實根據的。」

素姬說自9月5日後,軍方已沒武裝衝突及清剿行動,安全部隊亦獲指示,全面克制及避免傷害無辜平民。這說法遭西方傳媒及人權組織質疑。法新社記者稱9月5日後仍看到有羅興亞村落起火,人權觀察組織昨亦發表最新若開邦衛星圖片分析,稱顯示214個羅興亞人村落被完全焚牷A照片攝於9月16日。

僅談及武裝分子時提一次「羅興亞」

素姬避免指摘任何一方,稱政府譴責所有違反人權及和不法的暴力行為,承諾會恢復全國的和平、穩定及法治。她稱不希望緬甸變成一個被宗教信仰或種族分裂的國家,強調違反人權和其他破壞穩定、和諧和法治的行為,都會被法律懲治。BBC記者稱,緬甸軍方過去逾70年在若開邦及緬甸其他衝突地方行動從未有人遭懲處,質疑情G會否改變。

素姬在整篇講話中亦以「穆斯林」稱呼羅興亞人,僅在提及羅興亞武裝分子「若開邦羅興亞拯救軍」時才提過一次「羅興亞」。緬甸一直不承認羅興亞人為合法族裔,只當是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她稱會找出部分穆斯林逃離緬甸到孟加拉的原因,指對身陷衝突者所受苦難感同身受。

素姬並沒提出具體方法化解這場危機,只承諾隨時準備開始「核實程序」,讓部分身在孟加拉的羅興亞人返回緬甸。她表示,會給國際觀察員進入之前被封鎖的地區。素姬呼籲國際社會給緬甸一些時間克服挑戰,「我們還是一個年輕及面對許多問題的脆弱民主國家」。

國際特赦在素姬講話後,狠批她及緬甸政府如鴕鳥般對危機視而不見,又指摘素姬演說夾雜謊話,把責任推向受害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在素姬演說後,呼籲緬甸全面開放該區,讓聯國人員入內調查。(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警告:別無選擇下將完全毀滅朝鮮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發表任內首篇聯合國大會演說,威脅朝鮮不放棄核武,美方將在別無選擇下「徹底摧珒舊A」。他又嘲諷朝鮮領袖金正恩是一名正在執行自... 詳情
美防長﹕有保韓攻朝選項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圖右二)周一暗示,美國有不會陷首爾於險境的打擊朝鮮軍事選項,引起關注。專家推測,美國的可能行動包括... 詳情
真環保膠救地球 英專家研纖維素粒取代微膠珠
塑膠影響人類的新聞近日頻頻出現,海洋、海洋生物體內和海鹽均充斥微膠珠,我們每天都喝的食水和呼吸的空氣都被指含有微塑膠,塑膠之禍可謂無處不在。... 詳情
拯救世界的人逝世
在冷戰期間憑冷靜避免美蘇爆發核戰的前蘇聯軍官彼得羅夫逝世,終年77歲。除了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世界最接近核戰邊緣的便是這一幕,但彼得羅夫... 詳情
美候任駐俄大使:俄毫無疑問有干預美大選
【明報專訊】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為駐俄羅斯大使的洪博培(Jon Huntsman )昨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強調,俄羅斯政府毫無疑問有干預去年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