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民主女神 難解問題癥結

[2017.09.20] 發表
緬甸仰光昨有群眾聚集,聆聽所擁戴的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就若開邦羅興亞問題發言。

昂山素姬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及遭囚禁多年的政治犯身分,令羅興亞危機份外矚目,不少西方輿論都有疑問:「為何她會坐視這樣的醜惡事情發生?」素姬今次的英語演說很大程度回應西方批評,但恐怕難令昔日的擁躉滿意。

日本早稻田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院博士生馮嘉誠向本報稱,素姬的態度是友善的,不過她提出的解決方法只停留在表面,無法解決羅興亞危機的結構問題。素姬在演說中提出重新啟動羅興亞人認證程序,但緬甸過去也曾試過給羅興亞人「白卡」登記(但非給予公民身分),往往遇到若開邦激進佛教徒抗議打斷。

忌憚軍方勢力民意反彈 僅能幕後說服

不少輿論認為,素姬在緬甸德高望重應可為羅興亞人做得更多,但也有論者指出,大權仍握在軍方手中,素姬難有作為。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東南亞資深研究員庫蘭齊克(Joshua Kurlantzick)上周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認為素姬的不作為實際上令事情惡化。他認為,素姬可訪問若開邦,也可作呼籲令國際救援組織更容易救援羅興亞人。

馮嘉誠稱,在羅興亞問題上,素姬可做的很有限。她充其量能在幕後或以非正式渠道,說服軍方讓羅興亞人回到若開邦居住。他稱,昂山素姬目前正推動的緬甸種族和解過程必須靠軍方,若她為了道德光環開罪軍方,就會犧牲這過程;而她也要考慮緬甸民情對羅興亞人的反感。

性格固執 西方施壓或有反效果

西方施壓會否有效?庫蘭齊克提到,素姬性格倔強,西方施壓可能會有反效果。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基恩(Fergal Keane)稱,聯合國駐緬甸特別代表南比亞爾(Vijay Nambiar)去年12月曾促素姬訪問若開邦,但素姬拒絕。素姬一名幕僚透露,她不希望予人對外國言聽計從之感。庫蘭齊克估計,素姬現在遭一直過去支持她的國際組織及國家批評,可能會感到遭背叛,反而令她更固執己見。明報記者 林康琪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警告:別無選擇下將完全毀滅朝鮮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發表任內首篇聯合國大會演說,威脅朝鮮不放棄核武,美方將在別無選擇下「徹底摧珒舊A」。他又嘲諷朝鮮領袖金正恩是一名正在執行自... 詳情
美防長﹕有保韓攻朝選項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圖右二)周一暗示,美國有不會陷首爾於險境的打擊朝鮮軍事選項,引起關注。專家推測,美國的可能行動包括... 詳情
真環保膠救地球 英專家研纖維素粒取代微膠珠
塑膠影響人類的新聞近日頻頻出現,海洋、海洋生物體內和海鹽均充斥微膠珠,我們每天都喝的食水和呼吸的空氣都被指含有微塑膠,塑膠之禍可謂無處不在。... 詳情
拯救世界的人逝世
在冷戰期間憑冷靜避免美蘇爆發核戰的前蘇聯軍官彼得羅夫逝世,終年77歲。除了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世界最接近核戰邊緣的便是這一幕,但彼得羅夫... 詳情
美候任駐俄大使:俄毫無疑問有干預美大選
【明報專訊】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為駐俄羅斯大使的洪博培(Jon Huntsman )昨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強調,俄羅斯政府毫無疑問有干預去年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